賀州市“三不過夜”措施力助健康復工

2020年02月27日16:3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2月17日電 2月17日上午,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賀州市旺高工業區的賀州市新偉業粉體有限公司廠區內,各條生產線正開足馬力,滿負荷穩定運行。對企業健康復工生產,正在該公司檢查疫情防控工作的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第十九指導組給予了充分的肯定。

記者採訪中了解到,賀州市自2月10日開展企業復工工作以來,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產兩手抓兩手硬,作為黨委政府聯系民營企業橋梁紐帶的賀州市工商聯主動靠前服務,採取政策傳達不過夜、紓難解困不過夜、復工指導不過夜的“三不過夜”措施,全力推動民營企業復工復產,受到了民營企業的熱烈歡迎。

政策傳達不過夜

賀州市工商聯安排一名信息員專門關注、收集、發布中央、自治區、市三級黨委政府和各部門發布的關於企業復工復產政策,並第一時間向廣大民營企業家傳達,做好政策“嘹望員”。如,在2月7日、2月10日收到市委市政府相關文件1個小時內,即通過工商聯官方“賀商”微信公眾號、各商(協)會微信公眾號,縣(區)工商聯微信群、執(常)委微信群、商會會員微信群等新媒體渠道將黨委政府鼓勵企業復工復產的消息進行廣泛宣傳﹔同時,市、縣(區)工商聯上下聯動,收集整理全市各縣(區)、工業區復工審核機構聯絡方式、申請流程等相關信息通過各種微信公眾號、微信群傳達到商會、企業,幫助企業第一時間掌握復工政策,提前謀劃做好復工准備。

紓難解困不過夜

針對民營企業在復工復產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賀州市工商聯成立由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市工商聯黨組書記徐國光親自擔任組長的企業復工問題協調小組,第一時間與市非公經濟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協調處理,做好企業復工問題困難“調解員”。賀州市工商聯一家副主席企業為爭取早日復工,從國外進口了一批企業自用口罩,因標識問題,被市場監管部門扣留。賀州市工商聯主要領導得知這一情況后,主動與監管部門聯系說明情況、爭取支持並退還扣押口罩,問題反映當天即幫助企業協調處理完畢,使企業如期順利開工復產。當了解到廣西華鑫化工有限公司具備生產消毒能力后,及時指導該公司轉產並協調衛健部門辦理生產許可手續,現該公司每天生產消毒液100多噸,較好的助力企業復工復產。據統計,賀州市開展企業復工復產工作以來,市工商聯在市發改、工信等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幫助21家企業協調解決復工復產問題23件。

復工指導不過夜

賀州市工信部門2月2日印發《關於加強全市工業企業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后,賀州市工商聯落實會員服務中心為幫助企業復工復產服務機構,按照市裡的“先規上、后規下”“產值大、稅收多、人員少”企業優先和“彈性復工、錯峰復產、安全有序”原則,指導企業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工作“十嚴格”措施,做好企業復工復產審核“服務員”。他們主動聯系服務主要民營企業,為企業列出復工復產所需材料清單,對企業的復工指導請求做到當天全部指導填報完畢。如賀州市總商會副會長企業“貴豐特鋼”是一家員工800多人產值近30億的大型民營企業,按照市裡的復工條件,市工商聯指導幫助企業邀請專業醫護機構為企業量身定做防控方案,從而順利通過復工審核。同時,賀州市工商聯引導民營企業非生產一線的研發、銷售等人員實行居家辦公或彈性上班,推行企業生產封閉運行、員工分餐制、工廠社區化管理等方式,確保企業復工復產不亂、不慌、有序。

目前,在包括工商聯在內的全市各部門的通力協作下,賀州市民營企業的復工復產漸入高潮。截至2月20日,賀州市237家規上工業企業已有97家實現復工復產,佔總數的40.9%﹔19家規上服務業企業復工復產,佔總數的38.0%。(龐革平、楊俊發、唐洪斌)

(責編:吳明江、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