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潭鎮:奮戰在戰“疫”第一線的社區工作者

2020年02月26日20:1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博白2月26日電 今年春節,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節日生活節奏。大年初二,博白縣龍潭鎮街社區的全體干部停下了與親人團聚的腳步,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龍潭街社區干部牢固樹立宗旨意識,把社區居民的生命安全放到首位,嚴格落實上級部署,沖鋒在戰疫情第一線,以實際行動踐行為人民服務的諾言。

成立領導小組,讓黨旗飄揚在戰“疫”第一線

自龍潭鎮召開防疫工作動員部署后,龍潭街社區黨總支部先后六次召開社區疫情防控專題會議,成立了防疫工作領導小組,以此為載體開展各項防疫工作。依托下設的13個臨時黨支部,充分發揮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和基層黨組織的堡壘作用,同廣大居民群眾同心同德,共克時艱。

從實際出發,制定實施完整的防疫工作方案

在社區阻斷疫情傳播是城市防控工作的重點,做好城鎮以民房為單元的居民小組和無物業管理小區的防控工作是重點中的難點。龍潭街社區街道縱橫,小巷交錯,二級公路自城鎮中部貫穿而過,針對社區復雜的居住環境和疫情防控形勢,社區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制定了完整科學的社區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實施網格化精細管理和社區干部、鎮包街干部和縣派駐社區工作隊員分片包干管理責任制,責任落實到人。

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社區干部走街串巷,深入小區挨家挨戶開展地毯式排查,精准登記每戶人員基本信息,及時了解常住人口,外來人口和返鄉人員健康情況,對重點人員進行“一對一”建檔立卡,做到無盲區、無遺漏,動員黨員、群眾積極參與防控疫情,這段時間張貼公告,科普宣傳,衛生消毒,大街小巷到處都是社區工作者忙碌的身影。

為了加大疫情防控宣傳力度,黨員群眾分為4個巡邏小組扛著黨旗,戴上紅袖章,用小喇叭每天全覆蓋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在居民小區、農貿市場、轄區主要交通要道路口等公共場所懸挂防控疫情宣傳橫幅,提醒居民少出門,出門戴口罩,不聚集聊天、打牌,營造轄區群眾自我防控氛圍。

截止到2月25日,社區累計全覆蓋排查1815戶,共6804人,發放防疫宣傳資料2000份,排查登記武漢返鄉來鄉人員11人,重點管控10戶16人,居家隔離25戶32人,對重點人員實行“一天三見面,兩次測體溫”,緊密跟蹤,做到信息不遺漏,監測全覆蓋。

突出志願引領,凝聚黨群眾志成城防控疫情

防疫工作領導小組的成立,為疫情工作開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各黨支部的通力合作,在疫情防控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龍潭中學李紹禮、周善康、張琴、張錦華等多位老師,社區居民廖章遠、在讀研究生林詩婷等紛紛加入社區志願者的行列,志願隊伍的充實為防疫凝聚了更大的力量。志願者同社區干部一道參加入戶排查、測量體溫、門禁登記、張貼標語、環境消毒等防控工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應,簡單的一次性口罩背后是志願者美麗的面容。

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米”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龍潭街社區工作者用默默的辛勤付出詮釋了基層黨員的初心和使命,守護著人民群眾的健康安全。雖然廣西疫情防控響應級別由一級調整為三級,但疫情防控依然嚴峻,生命重於泰山,戰“疫”還在繼續,感動仍在上演。龍潭街社區將持續深化發揮黨員先鋒作用,凝聚黨群合力,共同抵御疫情,堅定信心,眾志成城,把疫情工作做實做細,把防護網織密織牢,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米”,共同努力取得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勝利。(周雨樂、龐俊、龐聲、朱其森、韋力莘)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