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興市率先恢復開通邊民互市貿易

2020年02月26日17:0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東興2月26日電 2月25日,東興市按疫情防控要求對互市區進行了測試並試運行,首批7噸、價值227萬元的活體龍蝦順利從互市貿易區浮橋順利通關入境。2月26日,正式開通運營東興邊民互市浮橋片區,率先實現了恢復開通互市貿易。

東興市根據“早會晤、早溝通、早謀劃”的工作思路,多次與越方舉行工作會晤達成了關於互市復貿的共識,決定在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按照“固定區域、固定企業、固定人員”的原則恢復開通互市貿易。指定雙方口岸主管部門牽頭處理實施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協調海關、邊檢等聯檢部門,延長調整手續受理時間,明確通關貨物品種,組織邊貿企業有序開展經營業務。

為應對互市區人員流動大、疫情防控難的問題,按照控制人員流動、降低風險的原則,東興市制定了《東興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互市貿易區運營工作實施方案》,實施“5個指定”,即指定集中申報、指定進出卡口、指定車輛類型、指定物流線路、指定過駁貨場。實行整車進/整車出通關模式,採取邊民集中申報、物流管控、品種控制的方式,有效提高通關作業效率,逐步恢復互市區正常運營。

精准實施疫情防控,設置體溫監測點,對過往司乘人員、貨主人員進行體溫監測﹔嚴格車輛消毒殺菌,在浮橋橋頭設置隔離區對貨物交接實施管理,規范司乘人員安全防護,由中越雙方共同組建司機團隊,專門負責駕駛貨車進出浮橋,並配備口罩、防護服等醫用防護裝備﹔制定應急處置措施,雙方設置隔離室,對發熱等疑似症狀人員,立即隔離並採取折返處理。

根據疫情發展形勢和互市區運營實際情況,東興邊民互市貿易區將及時調整通關措施,逐步有序開通運營互市碼頭並放開交易品種,爭取3月底前全面恢復正常運營狀態,達到去年日均交易額、交易量的水平,進一步繁榮東興的互市貿易和落地加工產業。(葉鳳煜、劉佳)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