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縣樟木林鎮:“一二三四五”工作法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26日15:4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昭平2月26日電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昭平縣樟木林鎮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運用“一二三四五”工作法,有效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全力構建鎮、村疫情防控網。

堅定一個信念。該鎮基層黨組織堅持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作為守初心、擔使命的現實體現,作為治理能力和領導水平的直接檢驗,持續加大“增強版”防控措施的落實力度,把黨的政治優勢轉化為防控實效,科學有序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

落實兩個責任。一是嚴格落實黨政主體責任。多次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布置會,多次聽取匯報,充分發揮聯防聯控機制作用,制定周密方案,採取有力措施,調配各方力量,有序開展防控工作。二是嚴格落實班子成員直接責任。鎮領導班子成員及時返崗,堅守在防控的第一線,強化協調聯動,切實落實自己分管領域內的疫情防控直接領導責任。

強化三項保障。一是強化組織保障。及時成立了鎮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確各專責小組職責分工,嚴格落實組長負責制,有力有序推進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強化作風保障。督促各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全局觀念,發揚奉獻精神,堅決服從統一指揮,嚴禁消極應對、貽誤戰機。三是強化物資保障。截至目前,該鎮累計出庫N95口罩55個,醫用外科口罩240個,一次性醫用口罩3468個,84消毒液(5%)22瓶,清洗消毒液20瓶,酒精72瓶。

組建四支隊伍。一是組建黨員先鋒隊。及時成立鎮村黨員先鋒隊15支,動員黨員積極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起好帶頭表率作用。二是組建民兵應急隊。及時組建民兵應急隊,分赴該鎮各重要卡口參與巡防工作,全力做好卡口人員流動管理。三是組建機動巡邏隊。14支機動巡邏隊對轄區內街道、村庄等公共場所附近打牌、人員扎堆等聚集性活動進行遣散,對村庄人員出入不戴口罩等進行提醒。四是組建政策宣傳隊。成立宣傳專班,每天利用微信公眾號及時宣傳上級相關政策文件,引導廣大居民群眾科學應對、有序防范。

確保五個到位。一是認識到位。該鎮黨委正確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立足本職崗位,以實際行動“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主動在疫情防控中踐行初心使命。二是宣傳到位。通過發放《致全鎮人民的一封信》《倡議書》《疫情防控緊急通告》等宣傳資料4167份,利用LED屏滾動播放宣傳標語,7輛宣傳車和村內廣播循環播放宣傳音頻、懸挂100條宣傳橫幅等方式,組織鎮村干部進村入戶在村內流動宣傳,提高廣大群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意識。三是排查到位。組織駐村工作隊員、村干部、小組長等人員入戶排查,全面排查返鄉人員、探親人員、外出人員、疑似人員,及時掌握動態,做到疫情早發現,切斷傳染源,確保不漏一戶一人。四是管控到位。落實鎮、村、小組三級管控責任人,對全鎮武漢返鄉人員、重點人群等實行嚴密監控,每日組織醫護人員上門測量體溫,因戶施策,做到勤訪、勤問、勤測、勤報,向居家隔離人員發放《承諾書》。五是督導到位。該鎮紀委主動作為,及時對各行政村、各相關單位值班備勤、疫情報告等制度落實情況進行督查檢查,堅決對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弄虛作假、失職瀆職以及推諉扯皮、消極應付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進行嚴肅查處。(王芳、胡永煥)

(責編:王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