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不忘黨恩 傾情助力戰“疫”

2020年02月26日08:5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上林2月26日電  連日來,新冠肺炎疫情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日前,一批“特別”的物資,帶著村民們沉甸甸的愛心,送到了南寧市第一人民醫院青秀區分院。廣西上林縣明亮鎮甘六村黨員致富帶頭人、特色產業扶貧示范園負責人白小莉代表甘六村群眾向后盾單位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醫務人員捐贈沃柑1000斤,以實際行動為后盾單位戰“疫”加油。

脫貧村飲水思源

甘六村曾是國家建檔立卡貧困村。近年來,在上級黨委、政府領導,社會各界的關心支持和后盾單位南寧市第一人民醫院的大力幫扶下,甘六村於2018年實現整村脫貧摘帽,2019年貧困發生率降至0.87%,村集體經濟收入達15.26萬元。

疫情發生以來,村民們心系后盾單位奮戰在一線的白衣天使,紛紛主動聯系第一書記,希望能報答后盾單位的恩情,為他們加油鼓勁。

后盾單位幫扶給力

開展幫扶甘六村以來,南寧市第一人民醫院發揮有效資源,設立專項扶貧資金,扎實推進精准扶貧工作,從醫療、文化教育、產業發展、消費扶貧、黨建文化建設和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予以支持,逐步有序引導村民脫貧致富。該院從專項扶貧基金發揮效力到控輟保學任務完成,從送醫送藥送技術保健康到支部結對共建促黨建規范,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工作作風腳踏實地攻堅,讓脫貧成果擲地有聲。

致富帶頭人擔當實干

甘六村第一書記梁健興著眼於把政治素質高,帶富能力強的致富帶頭人培養為后備干部,積極將致富帶頭人發展成為黨員,打造一支帶不走的工作隊。

甘六村扶貧產業示范園甘羅農業種養專業合作社負責人白小莉是甘六村致富帶頭人,在梁健興的推薦發展和村黨總支的培養下,2019年成為一名預備黨員,通過消費扶貧、流轉土地、吸收貧困戶務工就業等方式,有效帶動農戶脫貧增收,充分發揮了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2019年以來,南寧市第一人民醫院創新採用“后盾單位+合作社+貧困戶”的消費扶貧新模式,與白小莉的合作社建立長期定向採購合作機制。合作社按照后盾單位採購產品總價的10%—15%作為貧困戶收益和村集體經濟收入。這既能推動合作社發展壯大,促進村集體、貧困戶增收,又能讓單位職工吃上健康、綠色的農副產品,實現合作社、村集體經濟、貧困戶、單位職工“四方”共贏。2019年,該院採購合作社花生油、土雞蛋等消費扶貧產品合計59.65萬元,村集體經濟和195戶貧困戶獲得分紅7.1萬元。2020年春節採購沃柑、花生油、上林大米等產品合計78.3萬元,村集體經濟和385戶貧困戶獲得分紅8.1萬元。

“后盾單位一直以來對我們村大力支持,幫助我們村脫離了貧困,作為黨員致富帶頭人,我們有責任為抗擊疫情出一分力。”白小莉的話代表了甘六村村民們的心聲。(陳華、伍遷)

(責編:伍遷、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