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牆裡的戰“疫”

【查看原圖】
 ──上思縣看守所戰“疫”記
圖為在監區內外及辦公場所進行全方位消毒。張倍瑋攝
圖為在監區內外及辦公場所進行全方位消毒。張倍瑋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2月26日14:54

人民網上思2月26日電 “很抱歉,領導,您不能進來……”近日,上思縣公安局督察組對基層所隊、檢測點進行督查時,不曾想一路順風順水的他們在該縣看守所卻吃了閉門羹。

黨支部作堡壘黨員當先鋒 嚴防疫情輸入

面對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該所及時採取應對措施,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制定科學管理措施,實行封閉管理措施。全所黨員干警分兩組,14天輪換一次,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不負重任、不辱使命,全力以赴,筑牢監所疫情防線,確保監所平安穩定!”2月2日,該所封閉管理第一期,黨員民警、輔警帶頭參加第一期封閉式執勤,在黨旗前重溫入黨誓詞,並寫下請戰書。

“在陰暗潮濕、窄小的辦公室裡放著一張硬板床,內勤室、會議室都不例外。所長帶頭,16名民警、協警積極克服困難、始終堅守崗位,沒有一人后退。”這是筆者通過該所的攝像頭和談話了解到該所黨員干部的工作、生活情況。

嚴防死守斬斷疫魔的觸手 確保在押人員平安

“每天對在押人員進行兩次的體溫監測、記錄,同時在監區內外及辦公場所進行全方位消毒,確保在押人員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該所民警對筆者說道。

據悉,該所開啟封閉管理勤務模式后,在值班窗口設置體溫監測點,值班工作人員上崗前要進行體溫監測並登記,戴口罩、經消毒后才能進入監區。除此之外,管教民警還利用廣播系統,對在押人員進行宣傳疫情防控的健康知識,提高他們的防護意識,穩定在押人員思想狀況﹔駐所醫生每日定時深入監區巡診,做到早發現早治療。

“超市送來的食品隻能放在看守所鐵門外,拿進來之前還會進行消毒。”該所對食品採購、消毒衛生都嚴格把關,保証在押人員吃上放心菜、放心肉,防止疫情通過食物傳播。

“我今天的體溫在36.3-36.6攝氏度之間,兒子的是36.3-36.5攝氏度之間。上午我到局裡開會后就返回家中。”根據要求,備勤人員每日按時匯報本人及家屬的體溫、身體健康狀況和當日行程軌跡,未經批准不得外出或者接觸無關人員。

在困難面前的取舍與堅守 盡顯共產黨員本色

“我的孩子剛出生兩個多月,我也想回別人所謂的無聊的‘家’,每天抱著我的小寶貝,可是現在隻能看看手機裡的照片。身為黨支部的書記,我要帶領全所黨員干部打贏這場戰‘疫’。”陳嘉寶作為該所黨支部書記,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帶頭作用,舍小家,為大家,帶頭迎難而上,充分彰顯了一名共產黨員的責任與擔當。

“我與妻子剛結婚不久,她是一名護士,也很忙。我們還沒有度完蜜月,就急忙各自奔赴崗位了……”黨員黃達峰的話裡充滿了對新婚妻子的思念和愧疚。

“大家放心,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工作,防控措施及時到位,目前我縣沒有發現新冠肺炎患者。你們和你們的家人都很安全,不要擔心。”注意到在押人員普遍出現焦慮、心煩的情緒,還有幾個月就退休了的老黨員徐建波自告奮勇,耐心安撫在押人員。黨性永遠不褪色,老黨員徐建波當仁不讓地沖在前面給年輕的黨員們上了一堂生動的“黨課”。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看守所的民警們始終堅守自己的崗位,構筑起疫情防控的高牆,守護在押人員的身體健康。(張倍瑋、許玉榮、陳燕)

分享到:
(責編:陳燕、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