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鳳琪:爭當戰“疫”模范先鋒

【查看原圖】
圖為覃鳳琪工作照。蘇相榮攝
圖為覃鳳琪工作照。蘇相榮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2月26日14:41

人民網合浦2月26日電 萬家團圓之際,疫情突然來襲。面對這場特殊的戰役,他毫無畏懼,主動請戰,以戰時意識、戰時狀態、戰時紀律,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爭當模范先鋒。

他叫覃鳳琪,是合浦縣公安局巡警大隊民警,負責大隊內勤工作。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他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阻擊戰中。

購買、發放防疫裝備和物資,及時傳達疫情防控各項命令……從1月24日(徐夕)開始,覃鳳琪的身影或在單位處理文件,或在街面巡邏,或往高速出口、石灣執勤點上送物資,他已連續26天不曾踏進家門。

為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合浦縣委縣政府設置隔離點,要求隔離觀察點必須有警力24小時值守,合浦縣公安局黨委就把這個重任交給了善打硬仗的合浦縣公安局巡警大隊。當接到這個任務后,巡警大隊黨支部立即就在大隊內部下發了一封倡議書。

黨有號召,我必有行動!覃鳳琪積極響應大隊支部倡議,主動找到大隊長說:“我是黨員,我請戰到隔離觀察點,到組織需要的地方去,到疫情防控最危險的崗位上去”。在他的感召下,大隊民警、輔警紛紛請戰。

覃鳳琪到隔離觀察點執勤以來,24小時堅守一線,積極配合當地民政、衛健、醫療等部門接收、管理被觀察人員,有時一天內接收了27名密切接觸者,任務繁重且危險。面對復雜的工作環境,覃鳳琪沒有絲毫退縮,對接收的群眾逐一核實、登記,安撫他們的情緒。為確保安全,他每天晚上還堅持每隔兩個小時對隔離樓周邊巡查一遍。

覃鳳琪的愛人也和他一樣奮斗在戰疫一線,由於無暇顧及女兒,夫妻倆便把四歲的女兒交給家中的父母照顧。2月7日晚上,已連續很多天沒回家的覃鳳琪回去拿衣服。因整日待在隔離點內,擔心出現交叉感染,覃鳳琪也不敢接觸家人,到家樓下的時候才敢打電話給父母,叫父母把衣服扔下樓。

當女兒知道爸爸回來了,就馬上跑到陽台哭著喊:“爸爸怎麼不上來?爸爸你不愛我了嗎?”。聽到女兒的喊聲,七尺男兒眼淚奪眶而出,他跟女兒說:“爸爸一直都愛你們,爸爸現在要去抓壞人,很快就會回來的。”父女倆就這樣隔空吼幾句,轉身他就走了……

在合浦縣公安局巡警大隊,還有許許多多像覃鳳琪一樣的青年民警、輔警,他們放棄與家人團聚的機會,堅守在抗擊疫情防控一線,分別在各自的崗位上,選擇默默堅守奮戰,選擇奉獻擔當。(蘇相榮、陳燕)

分享到:
(責編:陳燕、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