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博白:“百車護送,返崗復工”暖人心

【查看原圖】
博白縣貧困勞動力“百車護送,返崗復工”專項行動啟動儀式。駱泓銘攝
博白縣貧困勞動力“百車護送,返崗復工”專項行動啟動儀式。駱泓銘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2月26日20:27

人民網博白2月26日電 (記者 龐革平)“受疫情影響,我在家裡待了很久了,眼看著要復工了,搭車是一個很大的問題,現在有政府專車送,真的是太好了。”2月26日,廣西博白縣徑口鎮石珠嶺貧困戶王天振開心地登上了去往深圳的返崗專車。王天振兩年前大學畢業后就在深圳務工,主要從事蔬菜電商外賣工作,受疫情影響,春節后他一直沒法返崗。此次博白縣組織開展“百車護送,返崗復工”專項行動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幫扶人跟我說了這個消息,我馬上登記報名了,趕快返崗才能補貼家裡。”博白縣三灘鎮學田村貧困戶周振英激動地說。因為愛人身體不好沒有勞動能力,家裡收入都指望著周振英在深圳一家五金廠務工所得,這次返崗復工有免費“專車”護送,每月可以領到4000多元的工資,周振英對未來的生活充滿信心。

此前的2月22日,博白縣“暖心專車”直接開到家門口,分別在亞山鎮、水鳴鎮設立乘車點,方便返崗農民工就近上車。344名赴粵務工人員(其中貧困勞動力144人)搭乘東莞市黃江鎮派出的18輛返崗復工“專車”,直接赴粵返崗。

據了解,此次“百車護送,返崗復工”專項活動,博白縣共組織護送近千名貧困勞動力赴廣東深圳、佛山、珠海、東莞等地,安全有序地組織農民工返崗復工。近期,該縣還將繼續組織車輛護送貧困勞動力返崗,預計全縣28個鎮將組織100輛以上車輛護送2200名貧困勞動力返崗。

博白縣這些“暖心專車”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每輛車上都安排有防疫工作人員、醫務人員做好車輛消毒、體溫監測、跟蹤服務、途中管理等工作。博白縣全程安排醫務人員隨車出發,同時組織復工當地商會、流動黨員、志願服務者做好接車服務工作,確保返崗防疫兩不誤雙落實。

博白縣作為勞動力輸出大縣,常年在外打工的有70多萬人,其中在廣東務工的就有50多萬人。疫情發生后,博白縣堅持對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手硬”,精准對接區內外就業崗位,及時辦理健康証明,開通“點對點、一站式”就業服務,讓務工人員“出門進車門,下車進廠門”,確保大家在家安全健康,外出有活干、有錢賺、有保障。

在這次疫情防控當中,博白縣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運行。為了鼓勵貧困戶按時返崗和扶貧車間復工,博白縣研究出台文件,發放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穩崗補貼(2020年2—6月赴區外務工或在當地就業扶貧車間、企業穩定就業的貧困勞動力,給予每人每月200元穩崗補貼)和交通補貼,同時發放就業扶貧車間帶動就業補貼(對2020年3月31日前復工復產的就業扶貧車間,6月30日前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的,帶動就業補貼提高至2000元/人)。

分享到: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