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縣者苗鄉:筑牢衛生院新冠肺炎防疫線

2020年02月25日17:0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月22日凌晨1時許,者苗鄉衛生院前人影穿梭,汽車引擎聲劃破夜晚的寧靜,3名醫務人員沒有語言交流,備藥、提箱、登車,整個“緊急集結”5分鐘內完成,之后駛向八中村方向。

“我凌晨一點多接到村醫羅振鋒電話報告,說是八中村八三屯王興輝有發熱症狀,已送往縣人民醫院,家裡人須立即排查,我們就馬上組織出發了。”譚有仁醫生說。

疫情就是命令,守護就是責任!自啟動新冠肺炎疫情一級響應以來,者苗鄉衛生院多次“緊急集結”,不放過每一個新情況,重視每一個小細節,以高度的責任感全面繃緊戰“疫”防線。

反應迅速,做到防疫工作“閃電戰”。2分鐘內報告,5分鐘內准備,10分鐘內出發。為迅速排查疑似人員,對每個發熱、咳嗽症狀及時疹斷,者苗鄉衛生院做了以上“戰疫”新規定,全體醫務人員習慣成自然,無論何時何地接到情況報告,均有條不紊迅速出發,在最短時間內到達目的地,把服務做到最優,把疹斷做到最快,全面打響防疫“閃電戰”。

全時備戰,進行疫情防控“游擊戰”。“我們不但要守點,更要靈活深入,到群眾家中去,到需要的人員身邊去,及時發現隱患點。”黃晶醫生這樣說。自新冠肺炎防疫工作開展以來,者苗鄉衛生院醫務用車不入庫,檢測器材不下車,人員休班不休息,醫務人員隨叫隨到,深入村屯做排查,活躍在防疫最前沿,至今防疫出疹85人次,排查務工、就讀返鄉800余人,重點監控7人,變防疫“阻擊戰”為防疫前沿“游擊戰”。

全面監控,實現防疫工作“全員化”。者苗鄉衛生院隻有在職在崗醫生3人,護士4人,面對全鄉新冠肺炎防疫工作,他們把全鄉村屯防疫人員組織起來,由村統籌屯,屯統籌戶,組建了一張由鄉到村、屯、戶、人的防疫工作網,把每個家庭培養成為防疫工作的“末梢神經”,消息來源廣泛,渠道便捷,為醫務人員定點出擊“定位把標”,讓有限的醫療力量發揮到極致,實現防疫工作的“全員化”。疫情發生至今,者苗鄉守住一片“淨土”,沒有出現任何疑似病例。

不留隱患,創建疫情防控“過濾網”。時下,是決勝新冠肺炎的關鍵時期,復工返崗不可避免。者苗鄉衛生院駐點設崗,全面服務,逐一篩查外出人員,對外出人員執行三個暫緩:體熱咳嗽者暫緩,神情不振者暫緩,身體不適者暫緩。成為流動人員疫情防控的嚴密“過濾網”,確保外出人員不留疫情隱患。(甘天權 龐冠華)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