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朔:“黨群互聯”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齊頭並進

2020年02月25日10:4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陽朔縣黨員干部為果品銷售保駕護航。李源俊攝

人民網陽朔2月25日電 對旅游強縣、農業大縣的廣西陽朔縣來說,復工復產與疫情防控,是民生民情與生計生存的綜合體,也是齊頭並進的“雙線戰役”。連日來,廣西桂林市陽朔縣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構建“黨群互聯”共同體,確保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有序推進,全力推進經濟社會改革發展和穩定各項工作。

危難時刻強擔當,顯克難攻堅之勇

“本想在果品銷售黃金期賺點生活費,結果困在陽朔,老百姓不摘果,原有訂單完不成,真是虧大了。”說起疫情防控之初的經歷,居住在集中安置點的從山東淄博到廣西陽朔興坪鎮收購砂糖橘的七尺男兒劉慶義禁不住紅了眼眶。

“賣不出去,果子就隻能爛在田裡面,心痛啊,孩子學費都成困難。”果農徐五四說。

“兩手抓,雙促進。要把有限的資源合理分配,保障疫情防控,助力復工復產。”在黨員干部聯鎮包村深入開展民生民情調研后的陽朔縣委書記蔣春華說,要發揮“黨群互聯”的作用,妥善安排集中住宿,有效組織春耕農作,快速恢復生產生活,盡快啟動項目建設。

機關事業單位與村級黨組織結對共建,黨員領導干部“點對點”聯系村組農戶,職能主管部門“全覆蓋”聯系企業,紅色旗幟飄揚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同時,延伸到了企業、自然村、農場、群眾家中。

陽朔興坪鎮果農正在果園地裡面忙著採摘砂糖橘。興坪鎮黨委供圖

急群眾之所急,顯統籌兼顧之謀

“收購砂糖橘的資金是東拼西湊借來的,吃住都在車上,隻為了省錢快點完成訂單好回家。”“想轉行外賣送餐復工,找不到渠道購買口罩,沒有額溫槍,寸步難行。”百姓、投資者、企業主對復工復產的需求呼聲牽動著決策者的心。

召集重大項目復工復產工作部署專題會、商討扶持中小企業發展若干措施,制定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具體流程,實行縣鄉村“黨群互聯”,解決物資保障、材料供應、物流運輸、勞動力保障等實際問題,陽朔縣推動復工復產的系列“組合拳”硬核出擊。

報備、審核、消殺、監測、開工。“生活要繼續,這裡離家近,有黨員干部定點把關,村裡理事會牽頭組織做事,果園防控措施做得也好,每天摘果有100元的收入,做得多還賺的多。”負責採摘的村民徐小明擦掉臉上的汗珠說。在漓東柑橘核心示范區產業基地,一片繁忙景象,幾十名工人帶著口罩分散在基地內忙著採摘砂糖橘,分揀裝箱,等待上車。

落實就是能力,顯組織實施之效

談到在陽朔獲得的關心照顧,劉慶義不禁抹淚:“從來沒有覺得家如此之遠。一天天消耗著借來的採購資金,我以為要血本無歸了。興坪鎮黨委政府知道我的困境后,還專門安排人員對接,吃住都不用愁,復工后又第一時間組織人員進行訂單採摘。如此危急時刻還能照顧到我這個異鄉之客,真的很感動。”從組織領導規范流程、復工復產備案登記、落實信息排查防控、醫療保障服務、指導防疫管理,到解決“用工荒”“用工難”問題、協調外來採購商定點食宿等具體舉措,陽朔縣各級黨組織、黨員干部“黨群互聯”、齊心聯動,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全鏈條”保障快速有效。

近日,投資4.5億元的新城區至福利一級路建設項目清表開工,陽朔縣生態環保科技園啟動建設,餐飲外賣、團購派送訂單增長,45家民宿行業備案登記開業,13家旅游景點景區推廣措施全面鋪開,陽朔縣正通過“黨群互聯”共同體,勇於擔當、主動作為完成一道道考驗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必答題,迎來復工復產的“春日陽光”。(易麗娟、劉佳)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