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齊心戰“疫”:我有我的責任 你有你的戰場

2020年02月25日13:1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王善知在檢查農村電網建設物資。易歡攝 

人民網崇左2月25日電 2月23日,晴空如洗,廣西寧明縣那練村嶄新的電線杆上金屬構件在陽光下泛著白光,王善知拿著施工圖紙,在現場核對低壓供電線路的走向。復工后這裡將新建60基電杆,兩條新的供電線路,建成后將為這座重點扶貧村送去充足的電力。與村民協調施工事宜,與施工隊落實防疫方案……為趕在復工前,做好所有前期准備工作,王善知每日需要與不同的人打交道。

王善知是南方電網廣西崇左供電局農村電網建設寧明縣業主項目部工程師,年前做完項目施工收尾工作回到老家柳州過年。新冠肺炎出現后,按照規定王善知從外地返回崇左需要在家隔離14天觀察,為了按照復工計劃時間推進施工建設,2月2日,他提前結束假期回到崇左。

“看,這是我媽媽為我准備的防疫‘錦囊’。”談起防疫的自我保護措施,王善知打開身旁的小包,裡面整齊排放著口罩、體溫計、消毒水……每樣物件上都有一張便利貼,上面詳細寫著使用時間和使用方法,還有媽媽鼓勵兒子的話語。

王善知的媽媽黃海燕是柳州市柳鐵中心醫院放射科的醫生,科室拍攝胸片是肺炎主要診斷手段之一,擁有抗擊“非典”經驗的媽媽,在病毒來臨時,再次請纓加入到這場新的戰役中。從科室到放射室,一堵牆的距離,一天10個小時,黃海燕來回不停為病人拍片,分析結果,硬是走出了一萬多步。

黃海燕在分析患者病情。曾遠攝

17年前“非典”時期,8歲的王善知還不知道病毒的可怕,在繪畫中,媽媽是白衣天使,自己是守護媽媽的超人。17年后,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休假在家的王善知為媽媽煲湯、捶背,每日做好后勤工作,讓媽媽全心投入抗疫的同時,彌補自己常年在外對父母照顧的缺失。

疫情暴發時,作為農網建設的工程師,王善知不想再置身於這場戰役之外。2019年寧明縣建成227個農村電網台區、20條10千伏線路,惠及216個村庄,8萬名村民告別高峰時電壓低煮不熟飯、刮風下雨常停電的老大難問題。大批村民辦起二次加工廠房,源源不斷的電力正給農村送去脫貧致富的希望和能量。

2020年,崇左供電局計劃投資1.99億元用於寧明縣農村電網改造,工程量將是去年的兩倍。復工在即,而施工前需要做大批的前期工作,讓被延長假期的王善知坐立不安。

“媽媽有媽媽的責任,你也有你的戰場!”看出兒子心事后,媽媽鼓勵王善知盡快回到工作崗位。並將家裡為數不多的防疫物品,整理打包給了兒子。

回到工作崗位的王善知,已經協調好6支施工隊伍,240名施工人員做好復工准備。等到“復工鍵”按下,便可以爭分奪秒投入到脫貧攻堅電網建設這場戰役當中去。(張芳 易歡)

(責編:張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