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戰“疫”:青春力量在行動

2020年02月25日11:2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2月25日電 自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上下眾志成城。在廣西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大學生們不僅時刻關注著有關疫情的新聞,而且心系著家鄉的疫情防控工作。

點滴之力,匯成“汪洋大海”

在廣西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的號召下,多名學生在其所在地積極參與基層疫情防控工作。他們有的測量體溫、分派物資,有的宣傳疫情、收集信息,盡己所能貢獻個人的力量,用實際行動展現新聞學子的責任與擔當。

劉夢禧正在給社區居民測量體溫。受訪者供圖

在河北省保定市一社區內,劉夢禧一直為疫情防控志願工作忙碌。她的主要工作是為社區單元樓樓道進行消毒、幫助社區防控工作人員收集和整理信息。這看起來是一件容易的工作,但是做起來卻不簡單。流動住戶的信息需要及時收發,當天匯報,給社區志願者們帶來了不小的壓力。

令劉夢禧感到欣慰的是,社區的住戶們了解到她是一名主動參與到防疫工作中的大學生志願者后,對她豎起大拇指,十分配合她的工作。“參與到防疫志願活動中,我真正感受到一線防疫工作的重要性。我相信我們每個人獻出的力量可以匯成汪洋大海,戰勝這次困難。”劉夢禧說。

勇於擔當,踐行黨旗下的誓言

2月3日,廣西大學新聞學院的碩士生韋守了解到家鄉石龍鎮群樂村的黨支部正在組建黨員先鋒隊、設置檢查站。他意識到,在黨和國家有需要的時刻,學生黨員應該站出來,踐行自己曾經在黨旗前立下的誓言。於是,韋守馬上聯系村支書,主動請纓成為家鄉戰“疫”一線的成員。

韋守負責輪守村口檢查站。受訪者供圖

群樂村村委將韋守編入黨員先鋒隊,負責輪守村口檢查站。通過崗前培訓充分了解工作流程、注意事項后,韋守戴上口罩,穿上熒光服,來到檢查站值班,對外來人員進行勸返。

金塵加入大學生志願服務隊。受訪者供圖

同為學生黨員的金塵來自陝西省山陽縣,為了響應戰“疫”號召,他加入了家鄉駱駝巷村組織的大學生志願服務隊,以手提音響沿路宣傳的方式提高村民疫情防護意識,為村民講解新冠肺炎的相關知識。他說:“大學生黨員雖然不能像醫務人員一樣奮斗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但是我們依舊可以利用專業知識,引導身邊的人正確認識疫情。”

不畏風雨,與疫情“戰斗”到底

湖北省武漢市的鄒玥瀅是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的一名大三學生。2月2日,鄒玥瀅成為一名青年志願者,在武昌區團工委的號召下來到武昌區衛健局參與疫情防控物資的分發工作。當天下午突然下起大雨,盡管鄒玥瀅與同行的志願者們正在開展室外工作,但是他們並沒有停下忙碌的工作節奏,所有人都不顧風雨,盡力以最高效率將手上的防控物資分發完畢。

志願者們在疫情面前展現出的默契令鄒玥瀅印象深刻,鄒玥瀅說:“在這次疫情中有無數人在默默努力著,在所有一線醫護人員和工作人員的共同努力下,我們一定能平安度過這次難關。”

陳平在社區防控疫情一線。受訪者供圖

在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陳平作為社區志願者走出溫暖舒適的家,在零度以下的氣溫中堅持著她與疫情的“戰斗”。陳平所在的社區實行封閉式管理,需要通過掃描二維碼進行聯網登記。一些老年人不會用手機或沒有智能手機,陳平和其他社區志願者們幫助他們一一錄入。

當地氣候十分寒冷,而每一個志願者每天至少要值班3小時。為了做好社區防控疫情的“守門員”,陳平和其他志願者要套上兩三件棉衣,渾身上下貼滿暖貼。對此,陳平毫無怨言:“我不覺得辛苦也不后悔,面對疫情,我想貢獻自己微薄的一份力量。”(朱曉玲、黃曉穎、實習生蔣淇庄)

(責編:朱曉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