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班廣西支援湖北果蔬物資直達冷鏈專列啟程

2020年02月25日11:0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圖為專列物資裝運現場。廣西商務廳供圖

貴港市委領導為專列送行。廣西商務廳供圖

人民網南寧2月25日電(龐革平、吳明江)萬眾一心、同舟共濟。在新冠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鍵階段,2月25日上午,滿載200噸優質果蔬的第八班廣西支援湖北果蔬物資直達冷鏈專列,從廣西貴港站啟程,直發湖北宜昌市。這是廣西貴港市首次以專列形式組織物資馳援湖北,承載著500多萬貴港人民對湖北人民的深情厚誼,也是廣西第二次支援湖北宜昌市。專列預計於2月26日中午到達宜昌市。

此班專列運送物資包括蓮藕、大冬瓜、大肉芥菜、萵筍、甘蘭、沃柑、馬蹄、葛薯、淮山、馬鈴薯、香柑、香水檸檬、大青棗等13種優質果蔬和大米、腐竹、桑葉面等3種名優農產品,共約200噸。既有貴港市各縣(市、區)疫情防控指揮部組織籌集,也有廣西貴鋼集團公司、廣西京華置業有限公司等十幾家愛心企業捐贈,還有平南縣和港南區愛心人士捐贈,凝聚了貴港市社會各界人士的愛心和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堅決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做好疫情防控市場保供的重要工作精神,堅持“政府發動,社會參與,周發兩列,持續不斷”,主動對接湖北市場需求,持續組織支援湖北果蔬物資冷鏈專列,調運廣西優質果蔬,以實際行動支援湖北。廣西商務廳聯合廣西發展改革委、農業農村廳、交通運輸廳、中鐵南寧局等部門和廣西全區各地市,廣泛動員社會各界力量,結合湖北市場需求,持續送去廣西優質果蔬,全力支持湖北生活物資保障工作。

貴港市是廣西重要的商品糧、糖、果和禽畜生產基地,素有廣西“魚米之鄉”、“蓮藕之鄉”等美譽。2月20日,貴港市市委、市政府向全市發出號召,倡議社會各界人士根據湖北省宜昌市需求,積極捐贈生活物資馳援宜昌市。號召發出后,貴港市各級各部門和社會各界人士紛紛響應。貴港市商務、發改等部門第一時間啟動物資捐贈工作,貴港市農業、市場監管等部門當天就派人到各地抽取物資樣本進行檢測,貴港市各縣(市、區)政府、市交通、貴港火車站等部門全力做好車輛消毒、物資裝運等工作,各企業和種植大戶立即組織勞動力開展果蔬採摘採收。

貴港市覃塘區以種植荷花產蓮藕聞名,“覃塘蓮藕”是國家地理標志產品。“我們的蓮藕比較粉糯香甜,適合用於煲湯,滋補身體。”此次捐贈,覃塘區捐出20噸蓮藕,覃塘區龍鳳村黨總支部書記覃富利還給宜昌人民支招,烹飪蓮藕,採用煲湯方式更美味。村民龐文英帶著兒子、兒媳婦、女兒、女婿一起挖蓮藕。她說,前一晚看到村微信群消息說今天挖蓮藕送到湖北去,她立即報名,還發動全家人一起參與,當天7點多就到現場挖藕了,就想盡自己的一份力,幫助湖北人民。

“大家早就有捐馬蹄馳援湖北的想法了,現在終於有機會了。”港南區橋圩鎮新慶村駐村扶貧工作隊員張智翔介紹,村民們月初就有捐贈馬蹄的想法,但受限於物流運輸,一直未能成行。這次市裡統一組織安排捐贈,身為殘疾人的村民蔡海珠和退役軍人黨員蔡有南主動提出先捐,並帶動其他村民積極參與,經過三天的精心挑選,最終捐贈了4噸個大飽滿的馬蹄。24日,村民們凌晨5時就開始裝車,一路上經歷車輛漏油、爆胎、拋瞄等意外后,他們忍著未用早餐午餐的飢餓,按時把馬蹄全部裝上了專列車廂,馳援湖北的熱情絲毫沒有被困難嚇跑。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大家一直在關注疫情,我們村一直想捐些菜給湖北,鼓勵湖北人民加油,戰勝疫情。”平南縣思旺鎮花玲村黨總支部書記陳立成說,與新慶村一樣,花玲村也早早就有了捐贈物資馳援湖北的想法。該村有村民合作社2個,以種植葛薯、淮山和馬鈴薯為主,疫情發生后,黨員村民袁貴南通過手機微信群發動群眾積極響應,2月15日前后就籌集了幾十噸村民合作社種植的蔬菜,捐贈了葛薯、馬鈴薯、淮山16噸。

“我們人在貴港,離湖北很遠,但是也希望能出一份力,支援湖北渡過難關。”港北區慶豐鎮高橋村貴港市深禾豐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潘向明自己捐出了2.5噸萵筍,又以低於市場的價格售賣40多噸蔬菜給政府和愛心企業,以實際行動馳援武漢。潘向明表示,如果還有機會,他想再捐一批辣椒。

貴港市商務局局長朱雁玲表示,為支援湖北宜昌疫情防控工作,貴港市愛心企業和各界愛心人士積極行動,爭分奪秒籌集物資,不到一個星期就將捐贈物資全部落實到位,希望這些凝聚著貴港人的深情厚誼物資,能夠助力宜昌人民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自1月30日至2月25日,廣西支援湖北果蔬物資直達冷鏈專列已開行8班,捐贈果蔬物資超過1600噸,來自南寧、桂林、柳州、貴港、防城港、百色、賀州7個市50多個縣區市90多家愛心企業(個人、村民、合作社、基地、部門等)踴躍捐贈,其中從百色、桂林、貴港3市直發4班專列,有力保障了湖北人民生活物資需求。下一步,廣西商務部門將按照自治區黨委、政府工作部署和商務部統一調度,持續不斷每周開行兩班支援湖北果蔬物資直達冷鏈專列,持續傳遞廣西壯鄉兒女對湖北人民的友誼和關愛,與湖北人民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眾志成城,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完)

滿載果蔬的運輸車輛等待卸貨。廣西商務廳供圖

圖為物資裝運現場。廣西商務廳供圖

圖為鐵路黨員突擊隊隊員傳遞冬瓜裝入冷藏集裝箱。謝世江攝

裝卸人員將貴港特色蔬菜蓮藕從汽車卸下,准備裝上冷藏集裝箱。陳標攝

(責編:吳明江、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