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縣:筑牢疫情防線 加快推進脫貧攻堅

2020年02月24日12:1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容縣2月24日電 “放心吧,我們已通知各個檢測點,讓你們公司的雞可以順利運送到市場。”2月23日,容縣交通運輸局駐容州鎮紅光村工作隊員朱樹燊在電話裡給容縣大型養殖企業鴻光農牧有限公司的相關負責人“打包票”。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容縣組織215支脫貧攻堅(鄉村振興)駐村工作隊加強與縣扶貧辦等有關部門單位聯動,在全力戰“疫”的同時,統籌兼顧推進脫貧攻堅等工作。

做好春耕“參謀”,保障產業扶貧收益

“這次下去摸清了貧困戶當前的生產需求,要進一步指導選好產業,及時上報倉庫准備生產物資。” 駐村工作隊員楊淞清回到浪水鎮扶沖村,立即與村兩委研究對本村春耕生產物資供應和畜牧養殖企業、養殖廠正常生產經營工作方案。

容縣以駐村工作隊為基礎,組建15個復工復產巡回指導組,挨家挨戶開展春種情況摸底調查,收集受理178家農資企業的復工申請表及相關材料,聯系各倉庫准備早稻種子31.125萬公斤,玉米種子4.28萬公斤﹔化肥、農藥、農膜已備60%﹔確保全縣廣大農村、特別是貧困村屯的公路暢通,促進生產原料正常流通,有效推動扶貧項目復工。

拓寬服務平台,扎實推進就業扶貧

“我原來是在廣東打工的,因為防控疫情的原因,暫時返不了工,近日看到駐村工作隊員在群裡發布招工信息,很快找到了工作。”在容縣黎村鎮和睦村,貧困戶勞崇雌表示,目前他在容縣祝式農牧公司專門負責疫情期間本村養殖場與鎮市場的運送對接工作,新年就有了工作和收入。

針對有的貧困戶在疫情防控中就業不順暢的情況,容縣駐村工作隊打出“就業服務不打烊、網上招聘不停歇”的服務牌。截至目前,利用微信群發布92家企業招聘信息,提供8300多個就業崗位,點擊閱讀量約2萬人次。同時,深入指導促進12家就業扶貧車間復工復產,協助各村開發保潔環衛、防疫消殺、測溫員、社區巡查、卡點值守等村級臨時性扶貧崗位460個。

注入新鮮血液,持續提升幫扶力度

“今年是脫貧攻堅決勝年,加上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我們必須盡銳出戰,做好新一輪駐村工作隊選派增派工作。”容縣縣委組織部副部長甘彬表示,要進一步壯大駐村工作隊伍力量,全力確保防控與扶貧“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

容縣下發了《關於摸底調查選派優秀干部到村擔任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隊員的通知》,針對疫情從重點業務領域選配增派工作隊員駐村開展防控扶貧。開展基建項目核查培訓、防控工作督導指導培訓,提升工作隊員綜合素質。組織工作組深入基層與工作隊員進行談心談話493人次,及時了解工作隊員的思想動態,確保新一輪工作隊員真正扎得實、干得好。(黃升余、封曉天、朱曉玲)

(責編:朱曉玲、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