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服務送上門 企業復工更有序(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2020年02月24日08: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政府服務送上門 企業復工更有序(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核心閱讀

派出專業隊伍入駐企業,現場幫助企業協調解決問題﹔提供一對一精准服務,線上、線下溝通,隨時掌握企業復工復產中的難題並及時解決﹔政府部門之間聯動,跨區域協調溝通形成合力……各地政府多措並舉,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引導和幫助企業有序復工復產。

近日,各地方政府部門多措並舉,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線上線下結合服務企業,引導和幫助企業有序復工復產。

專業隊伍入駐 現場解決難題

“回哈員工是否先隔離”“廠區一天消毒幾次”“員工就餐是否分開”……2月19日一早,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平房區派駐部分復工企業的駐廠員已經到崗,開始巡查工作。平房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全力做好轄區企業復工復產工作。截至2月22日,該區累計有190家企業復工復產,網上備案的開復工職工已達31478人。

駐廠員既是宣傳員,又是檢查員,更是服務員。駐廠員進駐企業后積極做好宣傳工作,結合不同行業特點,宣傳復工復產的疫情防控要求以及疫情防控期間扶持企業發展的政策信息。駐廠員也履行檢查員職責,對開復工企業的疫情防控措施進行逐項檢查,提出指導意見。同時,他們還幫助企業解決復工復產中面臨的各種難題,多部門合力幫助企業復工復產。

當前,部分企業復工復產面臨一些難題:有的防疫物資短缺、有的資金有缺口、有的生產原料不足……為保障企業復工復產有序推進,不少地方政府部門派出專業隊伍入駐企業,現場幫助企業協調解決各項難題。

接通網絡、消毒車間、啟動生產線……位於浙江省天台縣的浙江銀輪機械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復工,工人戴著口罩投入到工作中。公司天台基地負責人吳統說:“之所以能快速復工,與相關部門的暖心服務分不開。”開工前幾天,負責對接企業的指導員已加班數日,幫助企業完善復工的各項准備工作,並在廠區測溫消毒、食堂就餐、員工上下班制度等方面全面指導。

天台縣經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企業提出復工申請后,局裡馬上安排了一名指導員進駐企業,協助做好復工准備,解決各類問題,確保企業申請材料復核不過夜,安全舉措落實到位。“指導員全程幫助,代辦各類手續,讓我們省了不少時間,才能這麼快復工復產。”天台綠豐塑業有限公司負責人朱利明說,有指導員駐企,心裡更踏實了。

專人精准對接 線上線下協同

春節過后,河南省鄭州市二七區有77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迫切需要復工復產。為了讓企業實現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產兩不誤,二七區專門成立區復工復產專項工作領導小組,對企業進行一對一指導。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寧願磨破嘴,也不讓企業跑腿。利用微信、電話、郵箱等線上聯系方式,幫助企業盡快完善復工復產方案和疫情防控方案,做到嚴而有序、嚴而有章、嚴而有情。”二七區工業信息化委員會負責人陳慶說。同時,申請復工復產的企業成立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由中層管理人員擔任專職聯系人,執行24小時蹲守制度,員工實行健康打卡制度,確保疫情防控期間企業安全復工復產。

為企業提供一對一的精准服務,線上和線下溝通相結合,隨時掌握企業復工復產中的難題並及時予以解決,是一些地方政府助力企業發展的新方式。

“企業復工應該准備什麼”“員工用餐採取什麼形式”……針對很多企業復工復產遇到的問題,吉林省長春新區組織118個工作隊、1000多名助企干部聯系對接企業,全程參與幫助企業解決這些問題。利用高管微信群、產業商會微信群和各工作隊助企微信群等網絡平台,助企干部及時發布疫情防控的相關消息,解決企業訴求,增強企業信心,為企業順利復工復產提供支撐。

“長春新區的幫助來得很及時,這讓我們復工復產更有底氣了。”長春新區一家汽車零部件企業負責人說,“從上班、開會,到吃飯、通勤,助企干部事無巨細地把相關防疫措施向企業說得明明白白,為企業提供專業服務。”

防控疫情的特殊時期,項目審批、招商引資等工作如何保証不斷線?河北廊坊臨空經濟區積極應變出新,通過電話、信函、網上對接和建立微信項目對接群、工程推進群等方式,在群裡辦公,在線上對接,千方百計把疫情對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審批服務等工作的影響降到最低。

推行“不見面”“鍵對鍵”服務,臨空經濟區簡化流程、提高效率,臨空金融大廈、民航產業園、綜保區等項目建設加快推進,計劃2月底陸續開工﹔招商人員密切跟進宏芯信息科技華北產業基地、中國東航航空商務綜合體、ESR易商北方總部基地、菜鳥創新中心總部等重點項目87個,電話、郵件一天沒斷,互聯網產業鏈招商節奏依舊。

“今年,將有民航產業園、星達航空等新項目陸續開工,總投資126.82億元。”廊坊臨空經濟區規劃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招商和政策研究部副部長程蒙然說。

部門協調聯動 保障企業生產

隻有上下游企業都開工了,才能保障整個產業鏈正常運轉。零部件供應不足,成了影響廣西玉林玉柴集團產出的主要問題。“發動機的主要零部件供應商就有353家,分布在全國22個省區市。受疫情影響,各地復工時間不一樣,保証零部件同時到位很難。”玉柴採購部部長陳海有些心急。

令陳海沒想到的是,情況很快就出現了轉機。

“在收到玉柴的需求后,我們第一時間請求兄弟地區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時,幫助一些重要產業的上游供應商以最快速度復工復產,並協調放行物流運輸。”玉林市工信局局長黨萬堅告訴記者。

零部件生產的恢復和穩定供給,激活了發動機的產業鏈。在政府的協調下,玉柴復工首日,廣西各地零部件供應商已經100%全面開工。上下游產業鏈聯動推動了企業生產快速恢復,玉柴發動機產量馬上恢復到了正常產量的60%。

政府部門之間聯動,跨區域協調溝通,在合力之下,企業復工復產有條不紊。

位於江蘇省蘇州高新區的萊克電氣公司,因為受疫情影響,復工后面臨人手、原料、運輸三方面的難題。萊克電氣相關負責人李洪濤介紹,企業所需的包裝材料、注塑件、開關等元器件都需要上游企業提供,而每天四五萬台小家電的物流運輸也是一個不小的問題。

蘇州高新區迅速建立應對疫情服務企業協調機制,下轄用工保障、防控物資、供應鏈、物流運輸、金融供給等9個專項協調小組,涵蓋目前企業復工中急需解決的關鍵環節。各專項小組充分運用蘇州高新區緊急開通的“企業服務雲平台”復工復產服務模塊,快速對接企業的各種需求。

截至2月23日,萊克電氣相關的19家上下游企業,經蘇州高新區同屬地政府協調,已有18家復工,其中一家在太倉的企業,在收到函件的第二天即復工投產。(記者郝迎燦、竇瀚洋、馬躍峰、史自強、孟海鷹、王雲娜、龐革平、申琳)

《人民日報》(2020年02月24日11版)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