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金秀:返崗專車助農民工赴粵復工

【查看原圖】
2月24日上午,金秀瑤族自治縣5輛農民工返崗專車發車。盤斌攝
2月24日上午,金秀瑤族自治縣5輛農民工返崗專車發車。盤斌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2月24日16:50

人民網金秀2月24日電 查驗核實健康信息、發放外出務工証明、測量體溫、發放口罩和防疫宣傳資料……2月24日,5輛農民工返崗專車,搭載104名務工人員,從廣西來賓市金秀瑤族自治縣桐木鎮發車,分別前往廣東省深圳、東莞 、廣州、中山、開平等地。

這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復市后,金秀首批農民工外出務工就業專車。據悉,當天共有104名農名工朋友赴廣東務工,其中有23位是建檔立卡貧困戶戶。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當地各行各業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勞務輸出也面臨很大困難。金秀縣委、縣政府積極採取措施促進勞務輸出,確保在疫情可防可控的前提下,讓外出務工人員盡快的返崗復工,穩定就業。

陶敏是金秀鎮長二村委長灘屯建檔立卡貧困戶,他乘坐本次專車返回深圳務工。陶敏激動地說:“在黨和政府的幫助和關懷下,我脫貧了,疫情期間,我正為如何返崗工作發愁,就聽到政府補貼提供免費專車送我們返崗工作的消息,真的感謝了,返工后我一定要好好工作。”

“現階段疫情還未解除,大家一定要提高安全意識。”出發前,參加發車儀式的金秀縣縣長蘭向東提醒鄉親們,不聚餐、不聚會,嚴格做好各項防護措施,同時要與用工企業簽訂勞動合同,用法律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蘭向東希望,外出務工人員要認真學習技術,掌握本領,在合適的時機回鄉創業,把技術帶家鄉。

當前,正值對農民工返崗返程高峰,為切實做好勞務輸出工作,金秀縣及時掌握外出務工人員回流情況,開展“點對點、一站式”直達運輸服務,幫助農民工盡快返崗順利復工。

在發車現場,工作人員對此次承運的車輛進行消毒、通風,縣衛生健康部門對所有農民工身體狀況及外出務工証明進行檢查並登記,並發放了防疫宣傳資料,同時嚴格按照要求將客座率控制在50%以內,為乘客分散就坐創造了條件。金秀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工作人員趙德烜介紹說,為減少人員走動和防止交叉感染,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還貼心的為每一位外出務工人員提供水、面包以及口罩等用品。據悉,共有104位農名工朋友赴廣東務工,其中有23位是建檔立卡戶。(陳海清、盤斌、吳明江)

分享到:
(責編:吳明江、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