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對口支援十堰抗疫醫療隊:他們在十堰英勇奮戰

2020年02月24日09:26  來源:廣西新聞網-廣西日報
 
原標題:廣西對口支援十堰抗疫醫療隊:他們在十堰英勇奮戰

廣西對口支援十堰抗疫醫療隊:他們在十堰英勇奮戰

2月13日,廣西對口支援十堰市醫療隊疾控組專家藍光華、呂忠其在竹溪縣隔離病房開展流行病學調查。付延峰 劉巧玉 任益春/攝

他們到隔離病房與病人面對面溝通交流,像偵察兵一樣准確掌握“敵情”,為打贏這場戰斗提供可靠情報﹔他們沖鋒在前,並依托大后方的“后盾”連線遠程會診系統,為所支援的醫療單位抗擊疫情提供強有力技術支撐﹔他們放棄與家人春節團聚的機會,千裡馳援為家國戰斗,彰顯新時代醫務工作者的風採……在這場與新冠肺炎疫情較量的阻擊戰中,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廣西對口支援湖北十堰市抗疫醫療隊。

戰“疫”前線“偵察兵”

自從2月13日抵達湖北十堰市最邊遠的竹溪縣后,廣西對口支援十堰市抗疫醫療隊預防組專家藍光華一直在當地疫情防控指揮部、疾控中心、醫院隔離病房等處奔波。作為疾控專家,他的主要任務便是到醫院隔離病房對患者進行流行病學調查,把密切接觸患者的名單排查出來,並且對數據審核、統計分析,進一步進行疫情研判,繼而對當地的防控落實工作提供有價值的“情報”支撐。

“流調工作就像是戰斗前線的偵察兵,准確掌握‘敵人’的第一手資料,是打贏這場戰斗的關鍵。這就需要我們有足夠的耐心,因為每漏掉一例,病毒就能打開一個缺口,又會感染一片,我們絕不能漏掉一例!”藍光華說,他帶領組員將名單排查出來交由當地疫情防控指揮部給到相關社區、鄉鎮進行分類管理,落實隔離措施。

流調工作繁瑣又繁重,藍光華和組員友們無數次從隔離病區回來時,已是晚上,但他們顧不上休息,一起排查密接人員,待完成流調工作報告時,時常已是次日凌晨。盡管身處危境,但當地患者那句“謝謝你們不遠千裡來給我們診治,你們也要注意安全”的感謝,就讓他們內心激發出更多戰勝疫情的力量。“為了人民群眾身體健康,我們再辛苦再累也是值得的。”藍光華說。

目前,湖北省已正式打響疫情總攻戰。2月20日,廣西第二批對口支援十堰的14名疾控專家抵達后,立即與一周前先期抵達的藍光華等人會合,然后分組到各地開展工作,以期切實提升十堰流行病學調查效率和質量,最大限度避免社區傳播風險.

遠程會診提供“堅強后盾”

“放心,我們是你們的堅強后盾!”2月19日上午,柳州市工人醫院首次啟用遠程會診系統,為一名身在湖北省丹江口市(湖北省轄縣級市,由十堰市代管)中醫院的疑似新冠肺炎患者進行了多學科會診。

丹江口市中醫院是當地收治新冠肺炎定點醫院。2月13日,作為廣西對口支援湖北十堰市抗疫醫療隊小分隊之一的柳州市工人醫院醫療隊抵達丹江口市后,立即開展相關醫療工作。2月15日,一名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在靜滴利巴韋林過程中,突然出現雙手手指麻木、發涼、發白,肘關節疼痛、無力等異常症狀,雖然持續時間不長,但還是引起了該醫療小分隊的重視。

患者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症狀?當地醫院會診后,未有明確結論。為保障患者安全,兩地醫院醫護人員合作,立即將患者病情資料傳回柳州市工人醫院,展開了多學科會診。之后,各專科的專家經了解分析患者病情,最終綜合考慮與外周小血管痙攣有關,並對該患者進行了妥善治療處理。

針對當地部分重症、危重症患者多次診療未見效果的情況,廣西醫療隊目前已經開展遠程會診8次。其間,除了及時通過十堰當地市縣遠程視頻會診系統進行會診外,還組織廣西的自治區人民醫院、柳州工人醫院等后方醫院重症、神經內科、傳染病科、醫院感染管理科等專家團隊開展千裡遠程會診,認真分析病因並提出切實可行的治療方案,為提高臨床療效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

沉甸甸的出征行囊

黃鑫波是梧州市紅十字會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他曾在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進修學習,對湖北有一份特殊的感情。春節期間,當得知湖北疫情肆虐,急需全國醫護人員支援后,他第一時間寫了請戰書,並成為廣西對口支援湖北十堰市抗疫醫療隊首批隊員之一。

因為怕家人擔心,黃鑫波一開始並沒有征詢妻子的意見,悄悄報了名。妻子在同一個醫院上班,得知他請戰后雖然有些不安,但還是表示了支持。臨行前,妻子主動給黃鑫波收拾行李、理發,還給他准備了御寒的棉衣毛褲。有了家人的支持,如今對口支援十堰市鄖西縣已有10天的黃鑫波更加堅定:“我們來十堰就是想貢獻自己的力量,大家就是一家人,希望我們共同努力。”

“爸爸是一名共產黨員,也是這次帶隊出征的隊長。今天早上天還沒亮,爸爸和他的隊友們就踏上了抗擊疫情的征程。他們將在這場看不見硝煙的戰斗中不負重托,盡百分之百的努力去守護生命……老爸,你放心去吧!我跟媽媽和弟弟等你回家!我們堅信,隻要團結一致,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到那時候,我們會用鮮花和掌聲迎接你和隊友們勝利歸來!爸爸加油!湖北加油!中國加油!”

這是柳州市柳石二小六(一)班凌康銘寫給爸爸的一封信。孩子的爸爸,就是柳州市工人醫院呼吸與危重症學科主任凌宙貴。出征支援湖北十堰抗疫最前線前,妻子把兒子的信和一個紅包放在了他的行李箱上。讀到兒子信的那一刻,他眼眶濕潤了,覺得兒子懂事了很多。

凌宙貴連日來帶領援助團隊迅速、有條不紊地開展患者診治和醫院防控指導工作。盡管艱辛,但想到遠在家鄉的父母、妻子和兒子,他心裡充滿了柔情更充滿了力量。(記者 余鋒)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