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司法廳:全面強化監所疫情防控戰時管理,堅決阻斷病毒傳入通道

2020年02月23日21:55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西壯族自治區司法廳強化組織領導,堅持“五個強化”,抓實“六必”要求,持續深化廣西監獄、司法行政強制隔離戒毒場所“十嚴格”等舉措,堅決阻斷病毒傳入通道,確保監管場所“零感染”。

自治區司法廳、自治區監獄管理局、自治區戒毒管理局的黨委班子成員充分利用視頻調度等方式加強督導檢查,實行廳領導對監獄戒毒單位分片包干責任制,開展監獄、戒毒場所疫情防控工作情況督促檢查,並派出25個督導組分赴各監獄、司法行政強制隔離戒毒所開展駐在式督導,現場督促監所疫情防控工作,及時協調解決疫情防控工作的困難和問題﹔主動與衛生健康、疾控中心、武警等部門加強聯系,及時了解疫情態勢,健全應急聯動機制,做好聯防聯控,確保監所安全穩定。疫情面前,自治區司法廳黨委還要求各監獄戒毒單位各級黨組織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在防控疫情和確保安全第一線當先鋒、打頭陣、作表率,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自治區司法廳黨委高度重視監所疫情防控工作,堅持“五個強化”,全力防止疫情向監所蔓延:一是強化責任意識,要求各監所進一步增強做好監所疫情防控工作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二是強化漏洞管理,開展風險漏洞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對發現的風險漏洞必須列出清單、明確專人、分清責任,做到全覆蓋、無盲區、零死角、底數清、情況明﹔三是強化隔離救治,抓好監獄戒毒場所確診病例、疑似病例隔離觀察和醫療救治等措施落地落實,切實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四是強化戰時紀律,以戰時狀態,採取非常之舉,確保問題當天發現、當天報告、當天解決,切實提高執行力和工作效率,確保上級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實﹔五是強化內部管理,精准摸排重點監管對象,登記造冊、一人一策,從嚴管控,嚴防發生監管安全事故。

在堅持“五個強化”的同時,自治區司法廳黨委嚴格抓實“六必”要求,持續深化監獄戒毒場所“十嚴格”措施,堅決阻斷疫情傳播通道:

一是堅決做到謀劃必超前。加強風險評估和應急准備,提前做足做實排查、隔離、封閉等各項准備﹔二是堅決做到管理必封閉。全面執行戰時執勤模式,連續執勤一個月,提升警務安全效能﹔三是堅決做到接觸必報告。全面排查干警職工等可能與罪犯接觸人員的生活軌跡,重點排查近期跨地區外出、可能與湖北省等人員接觸的干警職工,並及時統計上報﹔四是堅決做到發熱必隔離。嚴格落實體溫檢測和健康詢問制度,堅決防止發生聚集性擴散和傳染﹔五是堅決做到確診必入院。如發生監獄確診病例,必須及時主動向上級請示報告,協調有關部門,確保第一時間入院治療﹔六是堅決做到疫情輸入必追責。堅持做到有責必問、問責必嚴,堅決杜絕違反紀律、落實不力、失職瀆職等問題。(陳安然)

來源:廣西司法廳

(責編:彭遠賀、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