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律師行業全力推進法律服務 助力企業復產復工

2020年02月22日11:5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2月22日電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柳州市司法局、柳州律師行業黨委、市律師協會積極動員全市律師投入到疫情防控攻堅戰中,全行業掀起了法律服務疫情防控工作高潮。

當前正處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期,推動企業安全平穩有序復產復工至關重要。2月19日,柳州律師行業黨委、市律師協會聯合下發文件《關於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復產復工企業法律服務保障工作的通知》,號召柳州市律師協會各專業委員會、全市各律師法律服務團隊、各律師事務所黨支部(聯合黨支部)、聯合黨總支、各律師事務所充分發揮我市律師職能作用和專業優勢,為疫情防控期間復產復工的企業提供專項法律服務和法治保障,依法依規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全力保障當地經濟社會安全平穩運行。

為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復產復工企業法律服務保障工作,柳州市律師積極響應號召,主動作為,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和專業優勢,堅持疫情防控和法律服務保障兩手抓、兩手硬,全力服務企業復產復工:

一是依托企業律師服務團隊,擴大法律服務范圍。在柳州市律師協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專項法律服務團基礎上,依托民營企業法律服務團、柳東新區律師顧問團、柳北生態新區律師顧問團等法律服務團隊,為有關部門制定促進復產復工企業發展的政策法規提供法律支持,並根據律師專業特長和企業不同法律需求,為企業法律服務需求提供便利和法治保障。疫情期間,柳州市政府法律顧問、公職律師積極發揮職能作用,為各級黨委政府依法防控決策提供法律意見。廣西佑成律師事務所於2月13日正式開通公益咨詢熱線,為復產復工企業提供義務法律咨詢和專業的法律建議。自開通熱線以來,連續推送6篇相關法律問題的普法文章,助力企業復產復工法律答疑。柳州市律師協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專項法律服務團各成員單位廣西正泰和、眾維、盛君、萬益(柳州)律師事務所等也積極推送企業復產復工相關法律知識問答,為企業復產復工提供法律咨詢、答疑解難。

二是組織開展服務復產復工企業公益服務活動。組織引導全市律師積極開展服務復產復工企業公益服務活動,通過“線上+線下”的形式,在政策宣講解讀、法治環境保障、公司治理結構、風險防范化解等方面以專業視角為企業提供法律咨詢、法治體檢等服務,引導復產復工企業堅定信心、科學防控,全力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2月10日,廣西正泰和律師事務所管理人為落實企業疫情防控責任,到柳州市華工百川橡塑科技有限公司積極開展防控疫情的各項工作,為企業復產復工做好防護工作。2月14日,廣西廣正大律師事務所在鹿寨縣司法局帶隊下積極送法進企業,開展法律服務,為復產復工企業提供法律咨詢支持。

三是編制企業法律服務指引。廣西眾維律師事務所以廣西柳電電氣股份有限公司為例,圍繞復產復工企業生產經營、勞動用工、合同履行、企業常見法律風險防范等問題,注重研究解決企業遇到的困難,編寫《疫情期間生產經營指引手冊》和疫情防控公益宣講內容等,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據悉,疫情發生以來,在柳州市司法局指導下,柳州市律師行業成立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統一思想認識,引導全市律師立足崗位發揮職能作用,做好疫情防控、輿情引導和服務疫情防控法律保障工作,並嚴格落實疫情防控信息報告制度。同時專門成立了疫情防控律師服務團,為市委、市政府依法依規處置疫情及有關事件提供法律建議。全市律師積極作為,主動承擔社會責任,投身社會公益事業,自發捐款捐物,開展無償獻血等活動,以實際行動助力疫情防控攻堅戰。

據統計,從1月27日至今,柳州市律師行業為黨委政府及相關部門解答法律問題/決策意見6個﹔疫情期間各律師事務所、律所黨支部在網站、微信公眾號等平台推送相關法律知識文章、開展公益性法律服務活動等信息累計60余篇。其中服務企業復產復工的普法推文/法律指引共11篇。柳州市律師行業累計捐款、捐物達12萬余元。(韋明娟、吳明江)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