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興安:三級管理制度確保餐飲安全復業

2020年02月22日16:2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貼在店家門口的二級管理標識。興安縣市場監管局供圖
貼在店家門口的二級管理標識。興安縣市場監管局供圖

人民網興安2月22日電 為做到疫情防控和餐飲行業復工復產兩手抓、兩不誤,2月21日,針對餐飲單位復業后存在的問題,廣西興安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在前一日下發的《關於落實快餐店、米粉店復業防護措施的通知》(以下簡稱為《通知》)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出指導意見,明確對復業的餐飲單位在疫情期間實行更為嚴格的三級管理制度。

實行三級管理制度,是由市場監管部門根據復業經營單位落實防控措施的具體情況,核准其提供服務的方式和范圍,實行差別化管理。具體要求和內容如下:

一級管理為允許提供堂食和打包服務。經營戶需要提供堂食的,必須完全符合《通知》的各項要求,由商家向市場監管部門提出申請,經市場監管局餐飲股現場檢查核實並報經批准后,發放一級管理標識,方可進行堂食經營。達到一級管理的經營單位可同時提供打包服務。

二級管理為僅允許提供打包外賣服務。經營戶部分符合《通知》的管理標准。由鄉鎮市場監管所進行現場檢查,沒有違反檢查關鍵項的,可以允許提供打包帶走服務,由鄉鎮市場監管所發放二級管理標識。

三級管理為不允許復業。經營者達不到《通知》的關鍵項要求,則不能復業。由鄉鎮市場監管所進行現場檢查,有違反關鍵項的,則要求繼續停業,不發放任何標志。實行三級管理的經營單位名單上報市場監管局餐飲股和食品安全股實行跟蹤監管。對不服從管理、強行開業的快餐店,米粉店將依據相關規定採取強制措施。

目前,興安縣餐飲行業允許復業的僅有快餐店及米粉店。興安縣市場監督管理局負責人表示,對這些復業的快餐店、米粉店實行更為嚴格的三級管理制度就是為了促使經營單位在復工復業的同時積極有效地落實防控措施,規范疫情期間的經營行為,以保障人民群眾的就餐安全,減少疫情發生的風險,也為餐飲業全面復業打好基礎,確保徹底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逐漸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同時,市場監管部門提醒廣大消費者,消費前請注意查看商家的管理級別標識,獲取相應的服務,以保障消費安全。(彭遠賀、黃欣欣)

(責編:彭遠賀、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