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縣“三點”助力物資有保障

2020年02月21日17:3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浦北2月21日電 連日來,欽州市浦北縣針對疫情防控期間物資保障問題,想方設法抓好生產生活物資保障工作,通過在防疫監測點、活禽消毒點、糧食儲備點等“三點”做足文章,有效暢通了“綠色通道”,加快了復工復產進程,保障了人民群眾的“米袋子”“菜籃子”。

用好防疫監測點,提升車輛通行效率。為提升車輛通行率,浦北縣積極運用科學方法和手段,於2月17日在全縣20個防疫監測點啟用移動八桂彩雲二維碼進行健康監測,對所有進入浦北縣轄區的車輛和人員均實行掃碼登記,通行人員出行前提前掃碼登記並帶齊有關証件。同時針對當地企業運輸車輛,該縣按照“屬地管理、行業主管”原則,由企業所在的鎮(街道)或主管部門提前報備運輸車輛、通行証、貨單信息,防疫監測點對運輸車輛實行車、証、單“三合一”核驗,核對無誤后便可放行。如浦北湘桂糖業運輸車輛通過提前報備,實現日核驗、放行糖蔗運輸車100余輛,運輸糖蔗超過3300噸,目前累計完成榨量25萬噸,有效解決了榨季糖蔗運輸問題。

設立活禽消毒點,降低病毒輸入風險。為了既確保物資車輛暢通,又降低病毒輸入性風險,浦北縣積極創新防控方式,在泉水、張黃等重要交通入境口設置了活禽消毒點,免費對外來生鮮活禽物資車輛時行集中消毒處理。同時落實“封條入境、人不離車”的工作機制,對消毒后的車輛貼上封條。這樣進入浦北境內的物資車輛,便可憑“一張封條”順利在全縣通行,無需反復停靠檢查、消毒和繞行,確保物資車“點對點”直通銷售末端,從而打破生鮮活禽等農產品運不走、賣不出的困局。目前,該縣日均轉運活禽活畜運輸車輛80余車次,運輸活禽約5000隻、生豬約200頭,市場肉類價格日趨平穩,市民“米袋子”有保障。

調控糧食儲備點,穩定市場糧食價格。浦北縣糧食生產大縣,近年年均糧食總產量超過22.5萬噸,在張黃、寨圩、三合、龍門等地增均設置有糧食儲備倉庫,糧食儲備規模充實,縣級儲備糧達到自治區規定的標准。針對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該縣充分發揮各糧食儲備點的調控作用,統籌安排縣級各應急成品糧食儲備供應網點正常營業,加強做好加工、儲運、配送、供應等環節的有效銜接,密切跟蹤大米、面粉等糧食市場動態,確保糧食市場供應不脫銷、不斷檔、不漲價。目前,該縣大米儲備量不少於1000噸,各個儲備庫儲備稻谷幾萬噸,糧食儲備充足,價格穩定,群眾“米袋子”不用愁。(覃科棵、陳忠亮、劉佳)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