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安:干部“紅馬甲”連成防疫和生產“風景線”

2020年02月21日16:3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志願者把成框的柑橘抬放到機耕路上待裝車外運。蔣甲濟攝

志願者在採摘柑橘。蔣甲濟攝

“興安的領導和干部太好的!”在廣西興安縣湘漓鎮力頭村委茅坪村的砂糖桔園裡,來自荔浦、收購柑桔的唐老板,逢人就這樣說。果農蔡明濤更是感謝聲不斷。在往日,人們對這樣的“漂亮話”,常有懷疑。疫情當前、恢復生產的這段日子,不論是柑桔經銷商還是柑桔種植戶都對縣、鄉的領導和干部有了這種真切走心的感受。

2月17日,荔浦果商唐老板了解到,興安有一大批已經成熟的砂糖橘即將摘果銷售,想要去興安收果。考慮到疫情緊,害怕不能及時收到好果,也怕一些村子“封路”,於是,他忐忑地給鄉政府打了一個電話問詢。湘漓鎮黨委書記張峰,立馬給他“三大保証”:幫助聯系果源、一路坦途、組織人力幫助摘果。

2月18日,唐老板的運輸車開來興安,張峰守在村口等候,遞給他一個口罩說,雖然興縣沒有新冠肺炎病例,但凡外地人員進入,為防疫需要,請戴上口罩。他一邊說,一邊讓人給司機量好體溫,自己駕車在前面引路。

在張峰的帶領下,幾個車來到力頭村的柑桔園。這個柑桔園65畝,黃澄澄的橘子把樹枝壓得低低的,掀開果樹上覆蓋著的尼龍薄膜,果樹枝頭挂滿了果,果子大,色澤好,正是上市的好時節。

“放心吧,政府和果農找好了110個勞力,馬上就來摘果的。”張峰指著村頭大樹下的一群人,告訴他。這些勞力是湘漓鎮政府領導昨夜與果農商量,由果農提供工錢,由鎮政府派工作人員到力頭和麥源等周邊各村緊急征集來的,他們都是“熟練工人”,摘果快,不傷果樹。同時,鎮裡還連夜給鎮人大代表、黨員志願者服務隊、愛心公益服務隊發出邀請,讓志願者報名參加。

“你放心!這些來摘果的人,剛才讓鄉鎮的干部已經全部幫量了體溫,個個正常,也給他們發了口罩、手套,還有干部來專門維持摘果的秩序的。”這麼多人來摘果,張峰讓老板不要擔心混亂、效率不高,特意加以說明。

這些人從車上拿下果框,各自散開,果園裡樹枝搖動。不一會,一框框砂糖橘就被挑上田間的機耕路,擺成一排。

“不行啵,照這樣的速度,傍晚都摘不完,我得在天黑前全部裝滿發車的。”中午時分,見摘果的速度不如預期,唐老板擔心起來。60多畝的柑桔,20多萬斤果子,如果不能准時起運,明天要進入河南,怕還是緊張。

“莫急,我求助我們縣裡的政府機關,請他們派人來幫摘果。”張峰一邊電話向該縣委宣傳部、縣政協等單位求助,一邊安慰唐老板。

下午二點,縣委宣傳部、縣政協等幾個單位的50多名干部出現在果園。他們是機關黨員志願者,個個身著“紅馬甲”。一下車就自行找到果剪,提果箱,紅色的“馬甲”散布在果園裡。

興安縣171支4300名機關黨員志願者服務隊,活躍在機關的各個單位,是一支“召之即來”的隊伍。疫情緊張之時,他們是宣傳員、守卡員、衛生員,生產緊張時,他們又是義務工、志願者。上午他們接到需要支援的請求,下午就在縣委宣傳部部長的帶領下來到了果園。

人多力量大。在大家的努力下,所有的橘子按要求摘完並提前裝好車。

“這是我採購果子經歷中,最快最好的一次,有這麼多的志願者來幫忙,興安縣的領導和干部真是太好的!”臨走,唐老板連聲贊嘆。果農蔡明濤對這些干活麻利的志願者更是連聲感謝。

興安縣柑桔種植面積達14萬畝,年產量24萬噸。目前正要上市、受影響最大的是砂糖桔,種植有2.7萬畝。許多果農一年的辛勤勞作,收獲的時節隻有短短的幾周。但受疫情影響,有的果商來不了,有的果子摘不完、有的摘了賣不了。這疫情對銷售影響大,也給產業發展造成一定的不確定性。為讓柑桔貨暢其流,興安縣政府出台政策,全力應對,在銷路、加工、運輸等環節上提前謀劃,縣委在全縣各級黨組織中廣泛開展“黨旗領航戰‘疫’愛心助農增收”志願服務的主題黨日活動,把干部推上生產和銷售的一線,5000多名黨員干部深入鄉村田野幫助防疫、收果,目前砂糖橘已經銷售近半,力爭防疫、生產、生活“三不誤”。(蔣甲濟、周雨樂)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