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江南區扶貧肉鴿喜入“新家”

2020年02月20日17:1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2月20日電 2月18日,南寧市江南區江西鎮同寧村5000對活潑可愛、精力旺盛的“青年”肉鴿正式搬入到“新家”,為該村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注入了新的活力。

兩個月前,江南區江西鎮用了50萬的扶貧專項資金,在江西鎮同寧村新房子坡投資建成了兩棟佔地4畝的養殖大棚,計劃打造扶貧肉鴿養殖基地,該基地的權屬已經移交給了同寧村委。對於土地緊缺,卻擁有著40多家肉鴿養殖戶的同寧村,建成的養殖大棚本來不缺“租客”。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影響了肉鴿的銷售行情,每隻肉鴿原本可賣出30元的價格去跌落到幾元,一些養殖戶的信心開始有些動搖,對於村委的新建的兩棟鴿棚更是無人問津。

“同寧村的肉鴿養殖基地建成了,如何讓它盡快發揮作用產生效益,迫在眉睫!”“但是,現在疫情防控形勢這麼嚴峻,會有人願意租嗎?”……一系列問題擺在了同寧村駐村工作隊的面前。

“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解決好疫情防控期間肉鴿養殖基地的問題就是當前最大的責任,我是黨員,我來想辦法!”同寧村返鄉創業致富的帶頭人、南寧市鴻和家庭農場場長、南寧市惠寧肉鴿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社長、村團支部書記——“鴿書記”許國增聞訊后,立即向村委、鎮黨委表態,“感謝大家對我的信賴與支持!我來組織合作社的社員們共同解決難題,共度難關。不等了,趕快行動吧!”很快就簽訂了合同。

為貫徹落實中央、自治區、南寧市和城區黨委、政府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江西鎮一手緊抓疫情防控不放鬆,一手積極組織企業復工復產不鬆懈,精心謀劃、科學安排,突出抓好扶貧產業的扶持發展,做到一個都不能少、一樣都不落下,實行一企一策做好服務,縱深推進產業發展,全力確保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江西鎮黨委政府與同寧村“兩委”給許國增開辟了“綠色通道”,在忙著疫情防控的同時,加快審批程序、簽訂合同和撥付資金工作。同寧村委為了支持許國增這次承租的肉鴿養殖基地壯大,從集體經濟追加注資資金10萬元。

許國增行動迅速,立即發動合作社旗下的31家養殖戶和其它有意願的養殖戶預留種鴿,同時積極聯系客商到村裡收購老鴿和鴿子蛋,每隻種鴿收購價均比外地客商高出1元。這一措施不但解決了因疫情影響全村肉鴿銷路問題,又增加養殖戶的收入,大家積極響應。此外,許國增本次承租村委的兩棟肉鴿養殖大棚,可以解決5個以上貧困戶就業崗位,每個貧困戶月收入超過2000元,每年還將為同寧村集體經濟新增收入4.8萬元。(郭超前 盧世安 李敏軍)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