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江:志願者多“跑腿” 村民們少操心

2020年02月20日17:0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月13日,久違的太陽出來了,讓天氣也暖和了不少,但在環江毛南族自治縣大安鄉環界村肯留屯卻靜悄悄的,屯內幾乎沒有一個人影。“隊長,今天早上的訂單貨已到了,請到隔離帶區域來拿回去分發,順便對賬一下。”充當“跑腿”的志願者打電話通知隊長來村口“提貨”。

據了解,由於肯留屯有人員與新冠肺炎病例接觸史,根據疫情防控需要,當地政府對該屯實施封閉管控,屯內所有村民都自行居家隔離,生活用品由大安鄉志願者們來充當“跑腿”為他們代購,滿足全屯村民的日常生活需要。

“我這個用藥不能夠間斷,藥准備用完了,就把需要購買的藥物名稱、數量通過手機微信向隊長報告,給志願者幫忙買,他們送的都非常及時。”覃科霖說,他是該屯的長期慢性病患者,每天都需要藥物維持。

據隊長覃華亨介紹,自從政府對該屯進行疫情管控后,在屯內要求所有家庭人員全部居家隔離觀察,不得外出、串門、來訪,有發熱、咳嗽等症狀在第一時間向監控點工作人員匯報,現在在屯內幾乎都沒有人員走動﹔哪家需要買東西的,就在屯內的微信群列單,由他統計匯總后讓鄉政府的志願者幫忙“代購”,貨款根據發票在微信上付貨款。

為防控疫情,盡量減少人員外出,保障孤寡老人、行動不便者等村民的生活需求,大安鄉鄉府干部和志願者們化身為代購員、代跑員、服務隊。在被疫情隔離觀察的肯留屯,村民們每天提前將需採購的物品通過微信上報至微信群,由志願者統一集中採購並送到指點區域。

志願者羅政幫表示,以志願者作為“代購代送員”,通過“微信點單、服務跑腿”的方式,幫居家隔離的村民們代買蔬菜、藥物等,買來后放在指定位置,離開后再電話或微信聯系其開門取貨、微信結賬付款,在不直接接觸的同時保障他們的日常生活,讓他們在生活上少操心,做到隔離不隔情。(蒙宏譙、覃義堅、周雨樂)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