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化:黨旗引領打好“戰疫”“復產”組合拳

2020年02月20日16:4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大化2月20日電 “我們組織黨員執法人員認真開展農資打假保春耕專項執法行動,使用‘金農寶典’手機APP對農資產品真偽進行現場查詢,嚴格審查進入縣內銷售的種子、農藥、肥料等農業投入品,維護廣大農民利益,確保農民群眾用上放心農資,確保春耕時期農業生產不因疫情而停滯。”河池市大化瑤族自治縣農業農村局負責人黃啟先說。

連日來,大化縣強化黨建引領,著力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在筑牢疫情防護網的同時,示范引領農村農業春耕復產,引領兩新黨組織企業復工,打好防控復工“組合拳”,全面打響復工戰“疫”。

上下全盤聯動,同頻共振鼓干勁。為切實做好防控工作,全力支持推動各類企業復工復產,縣委帶領全縣上下心往一處想、擰成一股繩,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企業復產復工,堅持兩手抓、兩手硬,全力保障農業、企業復工復產。岩灘鎮黨委政府組織的30多人春耕生產服務組忙著為甘蔗種植大戶陸尚靈種植甘蔗,全鎮春耕生產工作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農業農村局組織黨員先鋒隊下鄉進行疫情防控宣傳的同時,廣泛開展廣播農資打假工作,普及農資識假辨假和農業法律法規知識等,共出動執法人員117人次,發放宣傳資料3500萬份,檢查農資門店181個。濟民制藥有限公司黨支部為復工職工採購測溫計、口罩等物品,組織帶動職工全力生產感冒靈顆粒等抗病毒藥品,公司董事長助理鄧雲說:“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確保生產不停頓、供應不掉鏈、市場不斷供。”

黨員旗幟帶動,示范引領激活力。全縣黨員干部堅持用疫情防控成效檢驗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開展“防控疫情、黨員先行”活動,形成示范帶動效應。各級黨員挺身而出,帶頭貫徹落實上級決策部署,配合管控﹔堅持在崗期間佩戴口罩,做好個人防護﹔深入鄉鎮、社區積極引導分流人群,勸誡聚集行為,有序恢復農業生產。六也鄉和平村黨員設立先鋒崗和疫情監測站點,執行24小時輪班值守,對進出人員進行體溫監測、登記車輛信息和流出、流入地點,對外鄉人員及車輛一律進行勸返,組織黨員突擊隊入戶排查796戶2838人,發放宣傳資料1000多份,群傳信息600余條。百馬鄉10個行政村黨支部組織群眾陸續開展春種春種,全鄉儲備各類雜交玉米種子2.2萬公斤,化肥850余噸,農藥5余噸,組織農技人服務群眾100余人次。

支部堡壘推動,復工復產強信心。組織發動“有力量”。堅持黨建帶群建,大力宣傳防疫知識,廣泛組織發動黨員、團員和志願者等組建先鋒隊、突擊隊,將防控責任壓實到每個鄉鎮、社區、企業,帶動群眾做好防控,安全回復生產。2月19日,雅龍鄉道德村黨支部組織村兩委和駐村工作隊員協助貧困戶進行危房改造和家庭水櫃建設,全鄉鄉危房改造已開工118戶,已竣工34戶﹔家庭水櫃在建32座,已竣工30座。履職擔責“當先鋒”。達華制糖有限公司復工以來,黨支部廣泛組織發動黨員、職工骨干等組建先鋒隊、突擊隊,將防控責任壓實到每個車間、每個班組,帶動職工群眾做好防控,安全生產,確保砍、運、榨如期順利進行,目前甘蔗入廠運榨量達到19.2萬噸,完成目標任務的70.21%。縣城市管理執法局成立志願服務隊,每天對菜市場等人流密集地區進行消毒,提醒群眾佩戴口罩,做好個人防護。

據統計,截至目前,大化已有36家企業復工,全縣已種春玉米5.85萬畝,完成春播任務18.5萬畝的31.62%。(覃文軍、劉佳)

(責編:劉佳、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