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朔公安“五個強化”阻斷疫情擴散蔓延

2020年02月20日12:1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督導落實體溫監測工作。黃維攝

人民網陽朔2月20日電 在疫情防控中,廣西陽朔縣公安局聚焦防疫前沿,以“五個強化”筑牢疫情蔓延擴散的“防火牆”,開展疫情防控“外防輸入、內防擴散”阻擊戰。

強化帶頭作用,統籌推進“戰疫”

陽朔縣公安局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首要政治任務,全面響應上級公安機關一級勤務。1月24日(除夕)起,該局黨委班子帶頭全員上陣,到一線指揮,研究部署防控工作,通過釘釘、八桂警信等即時通信工具,第一時間傳達落實自治區指揮部命令和上級公安機關最新指示和工作部署。成立以黨委書記為組長的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明確工作要求,班子成員帶頭組織開展人員摸排、車輛追蹤、設卡檢測等工作,分片包干帶領各警種開展防控。特別是設立疫情防控指揮部和重點人員管控專班后,副縣長、公安局長韋星堅持每天帶班在崗,與專班民警一同戰斗,吃在食堂,宿在辦公室,第一時間指導和督促各單位開展數據推送和核查反饋和落地查人工作。局班子以從我做起、舍我其誰的擔當和氣魄,發揮“領頭雁”這一“關鍵少數”的帶頭作用,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影響和帶動全局民警,推動了全局各項防控措施有效落地。

對過往車輛人員進行體溫監測。黃維攝

強化首戰意識,及時阻源“戰疫”

1月25日,陽朔縣指揮部指令陽朔公安先行設立卡點勸導、排查重點車輛和重點人員。在全局發出征召令,抽調黨員民警兵分三路打響首戰。一路由機關、刑偵、交警等單位38名黨員民警負責設卡現場勸返,在高田高速路口和桂陽公路紅頸山路段設立兩個臨時檢查卡點,24小時值班,每個班次都由黨員民警帶隊﹔第二路由情報和指揮中心等單位警力組成,用大數據開展“鄂A”車輛在轄區活動軌跡的追蹤,為路面警力提供信息支撐﹔另一路由交警和派出所警力組成,負責縣城轄區路面車輛的勸返。全縣統一設置9個體溫監測卡點前,通過現場勸導、電話勸導、酒店前台轉告等方式,成功勸返“鄂A”開頭的車輛55輛(含群眾舉報21輛)126人。

進店鋪開展防疫宣傳。黃維攝

強化陣地控制,精准封控“戰疫”

陽朔縣公安局率先落實重點行業和重點人員排查和管控措施,以“四個率先”下好阻擊疫情蔓延擴散先手棋。率先關停人員密集場所,1月25日中午,第一時間將《關於取消春節期間文旅活動、關閉旅游景區的公告》等通知傳達到公安管轄的行業領域,督促KTV、酒吧、網吧等場所一律關停,同時組織警力開展24小時巡查,確保轄區84家相關場所當天下午就全部關停,並對仍擅自營業的1家浴足店責令停業整頓。率先管控現有住客,1月25日下午,率先對全縣范圍內的旅館、民宿等旅店的重點旅客進行摸排,第一時間通過酒店微信管理群和旅店登記系統通知旅店統計武漢籍住宿旅客和車輛,勸導96名旅客入住陽朔園林度假酒店。率先管控現有住客防止了疫情擴散和交叉感染,陽朔確診3例患者中,其中一例就是96名集中觀察的旅客之一。率先管控返鄉人員,排查近半月乘火車從武漢回桂林的陽朔籍、近半月乘飛機從武漢回桂林的陽朔籍、廣西確診患者火車前后三排同行桂林下車等重點人員。率先開展防護培訓,1月23日,主動聯系陽朔縣人民醫院開展疫情防護知識培訓,增強民警的防控知識和技能,這也是全市公安機關最早開展針對疫情的防護知識培訓。1月24日,結合春節傳統的大掃除,率先對辦公辦案區域全面開展消殺,清除細菌和病毒的滋生土壤。

設立黨員民警先鋒崗。黃維攝

強化科技支撐,匯聚數據“戰疫”

用現代科技手段支撐疫情防控,依托自建的大數據工作室,運用人臉識別、車輛卡口等公安實戰系統,率先在全市採用現代科技手段助力涉疫重點人員的管控,將四類重點人員及其車輛信息,全部錄入匯聚到大數據平台,前端設備採集捕捉到列管人員和車輛信息后,大數據平台進行數據分析、比對、碰撞,超出限定范圍的系統自動預警,確保指定隔離點和居家隔離措施落實到位。同時,率先在全市公安機關主動聯系市場監管(工商)、交通運輸等部門,第一時間獲取轄區湖北籍個體經營戶、湖北籍企業的基礎信息,運用大數據分析研判出行情況,防止故意隱瞞旅居史的情況發生。1月31日(初七),在大數據的助力下,揭穿了在陽朔經商的湖北省黃石市肖某一家隱瞞曾於1月18日返回湖北的謊言,消除了一起隱瞞出行史的疫情擴散隱患,消除了周邊群眾的恐慌,得到群眾贊譽。

強化先鋒服務,溫情管服“戰疫”

陽朔公園度假酒店觀察點,是陽朔縣唯一一個指定的集中隔離觀察點,這是最關鍵也是最危險的一道防護線。陽朔縣公安局成立疫情防控臨時黨支部,設立黨員先鋒崗,組建微信群加強與被隔離人員的溝通和交流,幫助旅客辦理退換車票和機票、購買生活用品等,為旅客提供開水、姜糖水和水果等,率先為被隔離人員提供溫馨的服務。1月31日,及時制止被隔離的湖北籍旅客為解悶翻越欄杆的事件,避免一起意外事件發生。同時,積極向陽朔縣指揮部建言獻策,累計支出管控服務費用40多萬元,用於免除被隔離人員的食宿費用,解除隔離人員離開陽朔時安排專車護送。人性化管理讓被隔離的旅客很感動,來自武漢的游客高女士說,因為疫情的原因,有時候會感覺到外界排斥的目光,沒想到陽朔公安局民警卻像家人一樣對他們進行關照,讓游客們在隔離期間倍感溫暖。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裡,在全縣統一設置的9個體溫監測點和其它“戰疫”防控線上,不僅有白衣天使的最美逆行,還有公安的藏藍守護。一輛警車就是一座燈塔,一名警察就是一個標兵,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一支警隊就是一道防線,陽朔公安用忠於職守的初心、集體作戰的齊心、戰勝疫情的信心、共克時艱的決心開展這場疫情阻擊戰。(廖辛友、劉佳)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