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城: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

2020年02月20日10:2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羅城仫佬族自治縣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著力抓好抓脫貧攻堅工作,確保實現今年整縣脫貧摘帽目標。

集中優勢兵力,助力脫貧攻堅

該縣選派11名處級領導干部分別擔任11個鄉鎮擔任脫貧攻堅第一書記,從縣直單位抽調137名科級干部擔任137個行政村擔任脫貧攻堅督戰隊大隊長,把脫貧攻堅力量前移、下沉,抽調520名全額財政補貼村“兩委”干部全脫產參加脫貧攻堅工作,壯大脫貧攻堅力量。

找准突出問題,補齊短板弱項

該縣組織開展對“兩不愁三保障”和脫貧攻堅基礎工作突出問題大排查,特別是住房保障、義務教育保障、飲水安全、醫療報銷、數據信息等,進一步摸清全縣脫貧攻堅問題短板的底子。針對短板弱項,精准施策,計劃籌措資金6000萬元以上,加快推進項目建設,補齊辦學短板,通過公開考試招聘,特崗計劃招聘、高校畢業生“雙選”等方式,充實義教教師308名,全面落實教育惠民政策和控輟保學“雙線四包”責任制,不讓一個孩子因貧困而失學﹔推進10個村級衛生室標准化建設,確保全縣所有村級衛生室達標,方便群眾就近就醫,加強家庭醫生開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全面落實“198”醫療保障政策、貧困人口縣域內定點醫療機構住院“先診療后付費”政策,確保群眾醫療有保障﹔實施農村危房改造,確保貧困群眾有安穩住房﹔加大農村安全飲水鞏固提升工作,確保群眾飲水安全有保障。

實施分類管理,精准施策攻堅

將尚未脫貧的2315戶6509人分成A、B、C、D四類,A類為“兩不愁三保障”及“八有一超”指標基本達標,通過進一步落實幫扶措施,確保達到脫貧標准﹔B類為因就業、產業不穩導致收入不達標,通過安排擔任生態護林員、開發公益性崗位安排部分就業,通過發展肉牛及生豬養殖等“短平快”產業進行扶持,確保收入達標﹔C類為住房等條件未達標的,通過實施危房改造、政府代建、引導租借等方式,解決住房安全等問題﹔D類為因病因殘及“三無”戶,通過落實低保兜底等政策解決。該縣還出台《羅城仫佬族自治縣脫貧監測戶、邊緣戶扶持六項措施》,動態管理脫貧監測戶、邊緣戶,在產業發展、雨露計劃等方面給予其差異化扶持等。

實施挂牌督戰,確保工作落實

該縣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對全縣11各鄉鎮進行督戰,對2019年底貧困發生率在2.5%以上的25個村、貧困發生率在2.5%以下但未脫貧摘帽的5個貧困村、貧困發生率在2.5%以下但貧困人口在100人以上的4個村進行督戰。其他103個面上村由所在鄉鎮黨委、政府挂牌督戰。聚焦“三落實”(責任落實、政策落實、工作落實)、“三精准”(識別精准、幫扶精准、退出精准)、“三保障”(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和飲水安全等脫貧攻堅重點工作開展督戰。(郭振乾 韋如代)

(責編:郭振乾、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