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之下 廣西瑤鄉90后夫妻的溫暖守望

2020年02月20日16:1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月14日,清晨8時30分,因為狂風驟雨一宿沒有睡好的楊昆,戴著口罩來到貧困戶彭明連家中。

彭明連是廣西恭城瑤族自治縣恭城鎮庄埠村建檔立卡貧困戶,辛勤種植的柑橘即將採摘上市。2月13日晚,突如其來的暴風雨令彭明連遭受了不小受損。第二天一大早,彭明連就打電話給恭城鎮扶貧站站長楊昆。

不能讓貧困戶一年的辛苦打水漂。楊昆得知消息后及時向保險公司反饋,並協調開辟疫情期間的綠色通道,迅速啟動理賠程序。按照“扶貧保”保險條款約定,保險公司及時向彭明連賠付保險金1500元,一解其燃眉之急。

這是楊昆連續上班的第106天。2月13日22時,楊昆剛結束西河村的體溫監測值守工作,未滿月的兒子已經熟睡,14日一大早他出門時,兒子仍在睡夢中。家門口的鞋架旁,楊昆的妻子劉璐准備了一個愛心包裹,裡面有1個口罩、1小瓶醫用酒精和幾桶泡面。帶著家人的牽挂,楊昆繼續為脫貧攻堅和疫情防控而忙碌。

楊昆每天為脫貧攻堅和疫情防控工作而忙碌。梁輝攝

楊昆正在教村民如何正確佩戴口罩。梁輝攝

1990年出生的楊昆和劉璐不僅是夫妻,還是脫貧攻堅事業的同路人。楊昆是恭城鎮扶貧站站長,劉璐是大學生村官,擔任恭城鎮西河村工作隊隊長。今年1月21日,劉璐順利生下一個男寶寶,一家人的生活幸福美滿。

2020年是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夫妻倆肩上的擔子都不輕。為了減輕劉璐休產假對村裡脫貧攻堅工作的影響,楊昆接過了妻子的工作隊長工作和兩戶貧困戶的幫扶任務,同時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楊昆指導西河村體溫監測點工作。梁輝攝

楊昆趁著午飯的時間和妻子視頻通話,看看襁褓中的兒子。梁輝攝

1月26日起,楊昆每天帶領村“兩委”干部和志願者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線”,開展人員摸排、發放宣傳資料、懸挂橫幅和張貼宣傳標語等工作,提高村民對新冠肺炎的認知。同時,在村屯主要路口設卡,對進出人員逐一進行登記,對外來人員車輛嚴格防控,做到“內防擴散、外防輸出”,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一下鄉就忙個不停,楊昆每天隻能趁著午飯的時間,和妻子視頻通話幾分鐘,看一看襁褓中的兒子。

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楊昆組織西河村疫情防控志願服務隊對有湖北旅居史人員和春節返鄉人員進行網格化、地毯式摸排,建立信息台賬,實行動態管理,做到不漏一戶、不漏一人。

在排查過程中,志願服務隊緊缺口罩。為了大家的安全,楊昆將自己家中僅有的10余隻口罩全部貢獻出來。得知劉璐幫扶聯系的貧困戶在外做保安,楊昆擔心貧困戶上班的時候沒有口罩,還把口罩直接送去他工作的地方。

楊昆為與居家隔離觀察的村民送蔬菜。梁輝攝

“小楊站長,看著你們常常幫我送蔬菜水果到樓下,天這麼冷,又不能叫你們上樓喝茶。我們真心感謝你們,你們辛苦了!”1月29日,西河村一位與確診患者密切接觸的村民被要求居家隔離觀察。在隔離期間,楊昆一直主動堅持為其採購生活必需品,並送至樓下。“隻要隔離者有需要,我們都盡可能為他提供幫助,隔離疫情,不能隔離愛。”楊昆說。話語中盡顯黨員干部的擔當。

楊昆為貧困戶通過微商售賣水果。梁輝攝

受到疫情的影響,不少貧困戶家中的土特產滯銷。楊昆看在眼裡,急在心上,深夜回到家中還得繼續“刷朋友圈”,幫助貧困戶賣水果、土雞、青菜和雞蛋等土特產。

每次回到家,楊昆看著襁褓中熟睡的兒子,看著忙碌的妻子,心中滿是愧疚。而劉璐卻從未抱怨過,她在發給丈夫的信息中寫道:“你在一線抗擊疫情,我在二線全力帶娃看家。家裡有我,你放心投身戰‘疫’。”(朱曉玲、梁輝、覃曉鳳)

(責編:朱曉玲、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