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馬加強野生動物養殖管控 斬斷疫情可能傳播源

【查看原圖】
巴馬億龍養殖合作社養殖的野生動物。楊念鬆攝
巴馬億龍養殖合作社養殖的野生動物。楊念鬆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2月19日17:06

人民網巴馬2月19日電 連日來,河池市巴馬縣森林公安局、市場監督管理局等多部門聯合,在全縣范圍內開展依法嚴厲打擊破壞野生動物資源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加強對野生動物養殖管控,從源頭上切斷野生動物疫情源傳播途徑。

近日,巴馬執法人員來到巴馬億龍養殖專業合作社和巴馬鑫昌竹鼠養殖合作社,告知合作社負責人在疫情期間,不得以任何形式銷售,否則將構成以危險方式危害公共安全罪。此外執法人員還督促該合作社工作人員提高防控意識,正確佩戴口罩,對飼養、繁育場所定期開展消毒並做好監測等措施。

“疫情期間會對我們的合作社有一定的影響,但是我們將以大局為重,對社會是有好處的,我們都一定要支持。”巴馬億龍養殖合作社負責人張自權說。

在巴馬鑫昌竹鼠養殖合作社,負責經營該社的余金昌告訴筆者,養殖竹鼠是他家唯一的收入來源,雖然今年一隻也沒有賣出去,但談到國家的新冠肺炎防控政策,他說:“我也很配合這項政策,將做好自身的工作,全力做好環境衛生以及消毒工作。”

據統計,自開展野生動物管控專項行動以來,巴馬縣出動警力100余人次,出動車輛50余台次,對3處農貿市場、8處野生動物馴養繁殖場所等重點場所展開清查共47次,並在全縣范圍內張貼嚴厲打擊非法獵殺、收購、運輸、出售野生動物及其制品等違法犯罪行為的通告300份,發放禁食野生動物宣傳資料1000余份。

巴馬縣森林公安分局局長韋仁義告訴筆者,下一步該局將在全縣范圍內全面鋪開嚴厲打擊販賣野生動物違法犯罪行為,對全縣范圍內的酒店、飯店、大排檔等場所進行地毯式大排查。截至目前,已查處網上違法販賣信息1條,收繳野生動物(鵪鶉)死體80隻。(楊念鬆、丘勝娟、羅盛華、劉佳)

分享到: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