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模范退役軍人謝珺:危難時刻我們義不容辭

2020年02月19日12:4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圖為謝珺幫助群眾移車。李竹珺攝

人民網昭平2月19日電 “我們退役軍人體力比較好,每天堅持守卡10個小時不成問題。”謝珺自信地說。在昭平縣鳳凰鄉營盤村疫情監測點,退伍軍人謝珺身穿一身軍綠色的迷彩服,黝黑的臉、小平頭,精神飽滿,目光堅定,退伍軍人堅毅果敢的氣質讓他在人群中十分醒目。

11年前,謝珺退伍返鄉,開始艱難的創業路程,開過養豬場、引進烏雞苗、種過百香果,僅有機肥廠就幫助解決了貧困戶10多人的就業問題。近兩年,他爭取資金38萬元,為營盤村進行農網改造,硬化村道,村容村貌煥然一新。2019年7月,因發展農業、回饋社會表現突出,謝珺被評為全國模范退役軍人。

當得知新冠肺炎疫情發生、醫療物資緊缺的情況,他自掏腰包,發動所有能聯系上的老朋友、老戰友,在廣西各地籌集醫療物資。1月29日,一批價值7000多元的醫療物資終於發貨,謝珺每天繃著一根弦,緊盯物流動態。經多次輾轉、協調,這批物資終於抵達昭平縣。“爸爸終於笑了。”女兒小謝說。2月9日,這批價值7000元的物資送到了一線。

謝珺所在的營盤村有村民5000多人,位於賀州市平桂區、鐘山縣與昭平縣交界的三岔路口,每天來往的人流量、車流量特別大。隨著農村防控工作的深入,營盤村封閉人流量較大的道路,僅保留2個出口,謝珺主動請戰,與兩位退役軍人一道,同駐村第一書記、村干部、志願者齊上陣,輪班值守,嚴格控制人員出入。“我們這個點有老中青三代退役軍人堅守陣地。”營盤村駐村書記唐福貴說。70歲的退役軍人謝壽提黨齡已有47年,曾在部隊服役8年,堅守在營盤村是為了大多數人的健康﹔2016年退伍的謝統團在廣州服役5年,從大年初六開始每天都在村裡忙著宣傳防疫知識、守卡排查。謝珺為卡點提供了充足的物資保障,保証大家的戰斗力。

自打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以來,昭平縣退役軍人紛紛請戰,加入到交通管控、防疫宣傳、人員排查等工作中,助力一線防控工作。樟木林鎮退役軍人、民兵等人組成市場先鋒巡邏隊,到樟木林鎮圩街、市場、各商鋪巡邏﹔昭平縣大廣村監測點,6名平樂縣黃龍村農戶想進大廣村採購生活用品,退役軍人吳華海幫助採購生活用品搬到監測點,送群眾車上﹔鳳凰鄉太平村退役軍人黎念圖曾在1998年洪災時守衛武漢20多天,疫情當前,他主動守卡,帶頭約束村民不串門、不聚會,“不在武漢守衛也不能給國家添亂”。“若有戰、召必回”,昭平退役軍人在疫情防控一線詮釋使命與擔當。(王芳、李竹珺)

(責編:王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