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陽公安:農村警務成疫情防控最強堡壘

2020年02月19日12:2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灌縣公安局村協警配合民警在新圩鎮體溫監測卡點執勤。陳詩斌攝
灌縣公安局村協警配合民警在新圩鎮體溫監測卡點執勤。陳詩斌攝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灌陽縣公安局充分發揮“一村一協警一屯一警助”工作機制,依托覆蓋全縣所有村屯的146名村協警、1036名屯警助,以網格化排查、地毯式跟蹤服務模式,做實做細各項防疫措施,有效解決勞務輸出縣,重點人員排查管控難等問題,有效確保全縣“零確診”。

筑牢“防火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為做好防控工作,全局取消春節假期,調整以春節安保向疫情防控為重點工作。各派出所第一時間召開“村協警屯警助”工作調度會,按照“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的責任要求,按村(社區)“網格化”定人定崗,凝聚網格義警、交通警助、“580”志願服務隊及社區協管員、社區醫生等各方力量,發揮好“信息員、宣傳員、戰斗員”作用,全力配合民警,上下一心、全力以赴,將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首要政治任務,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

奏響“平安曲”。全縣146名村協警、1036名屯警助充分發揮“人熟、地熟、情況熟”的優勢,協助派出所民警、輔警走村入戶,深入社區、村居,充分發動群眾參與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做到“內防擴散”“外防輸入”。 以“千名民警進萬家”活動為契機,廣泛宣傳“新冠肺炎病毒”防治知識、良好的衛生習慣和健康生活方式,減輕大家的恐慌心理,引導公眾增強防護意識和能力。利用喇叭廣播、宣傳車輛、自制疫情防控短視頻等播放宣傳語音3000余次、入戶走訪1.8萬余戶、勸說延期辦理婚宴128家、從簡辦理白事45家。

織密“安全網”。疫情發生以來,全縣廣大村協警屯警助按照“不漏一戶、不漏一人”的要求,走街、串巷、入戶,遍訪村居內的民居院落,開展地毯式、流動式排查,做好對返鄉人員和“三非”外國人員全覆蓋核查登記工作,對聯防聯控小組推送下發的重點人群管控數據,及時開展核查、追蹤、查找、管控等工作,做到底數清、情況明、跟蹤緊,確保“基礎數據”全摸清、動態情況全掌握,筑起農村社區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同時引導群眾通過微信群提供流動人員、外來車輛信息,全面收集、及時上報疫情線索。對出入村屯的人員和車輛進行嚴密排查,積極向群眾講政策講道理,告知群眾在疫情期間不串門、不聚集,對外來車輛進行勸返和登記消毒。“有執勤,我先上﹔有危難,我先上!”村協警還不計報酬、無論生死奮不顧身的參與公安民警到一線值勤守卡92人次,管控疫情嚴重地區返鄉人員562人。

當好“服務員”。村協警屯警助在做好村裡疫情防控的同時,特別留心村裡留守老人、婦女和困難群眾的生活,不僅上門噓寒問暖,還主動幫助採購生活物品、維修水管和照明用電等設施。為保障居家群眾的日常生活需要,警務助理及時在鄉親微信群公布手機號碼、互加微信,群眾隻要打個電話、發條微信,警務助理就會熱心地幫助解決生活上的問題與困難。據不完全統計,疫情期間,全縣村協警屯警助調處糾紛22起,走訪慰問貧困戶769戶,走訪精神病人31人,勸離聚集人員2000余人,驅散打牌等娛樂性質的賭博活動69起,為群眾代辦戶口72人次,送証上門96人次,為民做好事實事600余件,打通了疫情期間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尤其是在疫情防控中,有效緩解基層警力排查管控壓力大、警力不足等問題。

搭建“保障網”。2016年 爭取縣委政府印發具體一村一協警一屯一警助工作方案,確保“人員選聘,經費保障,辦公場所”的三個到位。縣級財政投入專項資金,明確村協警工資享受村干部副職待遇,月工資從原來的450元提高到現在1500元,同時繳納人身意外保險,年底享受績效獎勵。縣財政安排專項資金,按以獎代補的形式為屯警助兌現激勵政策,從而使這支隊伍有體制上的保障。村協警屯警助做實“風險排查、矛盾化解、治安防控”三大基層基礎工作,確保“人有事做、事有人管”,努力積小安為大安,得到了群眾的認可。2019年度灌陽縣群眾滿意度排名全區第2﹔交警工作滿意度排全區第3﹔公安機關滿意度排全區第11。(陳詩斌 許藎文)

(責編:許藎文、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