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在戰“疫”第一線的老將

——昭平縣衛生健康局副局長李成戰“疫”先進事跡

2020年02月19日12:2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李成到文竹鎮衛生院檢查疫情防控工作

人民網昭平2月19日電 他,距離退休不到一年,是目前昭平縣在職年紀最大的副局長﹔他,初心不變,篤定前行,奮戰在戰“疫”一線,他是昭平縣衛生健康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流行病學主管醫師李成。

李成,曾於2003年參與抗擊“非典”工作,在剛剛完成賀州市、昭平縣兩級脫貧摘帽調研工作,還未來得及鬆口氣,2019年12月21日轉戰到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戰斗中,家中老母親病重去世時,依然奮戰在一線。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作為一名流行病學醫師,李成憑借著2003年參與抗擊“非典”工作的寶貴經歷,積極主動做好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參謀,堅持奮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他指導制定《昭平縣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預案》《昭平縣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演練方案》。在12月21日廣西壯族自治區衛健委視頻會以后,他首先提出各醫療衛生機構要立即啟動全縣醫療衛生單位門診預分檢發熱病人門診工作措施,落實好發熱病人零報告制度,村衛生室由鄉鎮衛生院負責收集,個體醫由衛生監督所負責收集,要求各醫療衛生機構務必提高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重要性的認識。12月22日上午,昭平縣人民醫院發現一名有武漢接觸史的發熱病人。他當即組織醫療專家小組對照診療方案認真研究,決定把有接觸史及發熱症狀的病人作為疑似病人留院排查,並組織系統的救治和醫護人員保障。

他,未雨綢繆,預見性地提出在該縣唯一定點醫院——昭平縣人民醫院籌備建設感染科備用病房及醫務人員留觀用房(提供被暴露醫務人員使用),組建第二梯隊疫情醫療救治組(后備組)的建議,以適應病例突增的需要。目前,昭平縣人民醫院感染科備用病房(15張床位)、留觀用房已建設完畢﹔第二梯隊疫情醫療救治組由醫師4人,護士后備20人,合理排班,減輕醫務人員壓力。

他,堅守崗位,無怨無悔。從2019年12月21日至今,他始終堅守在戰斗崗位,全身心忘我工作。今天在基層醫療機構檢查指導、明天還是在基層醫療機構督促落實工作,這是單位同事們對李成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形成的固有印象。

他,舍小家為大家,堅守抗擊疫情一線。2020年2月12日,李成照常到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重點人群家中,指導參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疑似重點人群醫學觀察管理工作。下午6點多,接到家裡突然打來的電話,他急匆匆跟領導說:“家裡有急事,必須馬上趕回去,對不起,我先走了。”當他趕到家時,發現自己病重的老母親已經沒有了呼吸,他立刻對母親進行心肺復蘇施救,與同樣是醫生的妻子輪流按壓施救,終究無力回天。他抱著母親嚎啕大哭,哭聲中包含著對母親的愛與不舍。在簡單料理好母親后事后,他顧不上失母之痛,也顧不上稍作休息,馬上擦干淚水負重前行,繼續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線。

在疫情防控的危急關頭,李成不顧個人安危和得失,舍小家為大家,用戰“疫”信心、決心和實際行動,詮釋著一個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他堅信,初心永擎,方可照亮前路﹔使命在肩,更需永毅前行。(王芳、邱之琳、林小榕)

(責編:王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