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廣西時刻系列報道

小網格 大作用

——西林以黨建引領筑牢基層社區疫情防控第一線

2020年02月19日21:3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疫情防控黨員先鋒隊。西林縣委宣傳部供圖

“黨支部4人分成2組人到修理廠和外貿倉庫走訪,前后跑了2輪,共走訪24戶30人,電話聯系28人。發現1戶2人於20天前到過都安,無症狀,已上報指揮部。”這是西林縣殘聯黨支部書記鄧永安筆記本中的一組數據,清晰記載著他連日來在責任片區開展疫情排查的情況。這也是該縣開展社區疫情防控黨員先鋒行活動的一個縮影。

組隊伍 強防控

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為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西林縣將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延伸到社區,通過組建“社區疫情防控黨員先鋒隊”等方式,依托“小網格、大聯動”優勢,構建起社區、片區、樓院三級聯防聯控的嚴密防線,疫情防控的“毛細血管網”覆蓋縣城各個角落。

落實來訪登記制度。西林縣委宣傳部供圖

“這是我們的防控圖,上面的單位、街道和小區都標得很清楚,責任單位、責任人一目了然。”2月17日,站在八達鎮城北社區疫情防控示意圖前,城北社區黨支部書記黃慧香用右手比劃著。實際上在此之前,黃慧香並不輕鬆——她所在的城北社區除了原小區居民950余戶零散住戶外,還有城市擴容后新增的10個商住小區、1個廉租房小區、3個扶貧易安點和原有的21個單位住宿區、5個縣直辦公樓。這些點的排查工作成了她心裡的一顆石頭:“人手少、數量大,短時間之內難以完成。”

西林縣下派的“社區疫情防控黨員先鋒隊”,給她吃了定心丸。先鋒隊成員由各單位黨支部責任人、機關黨員和聯絡員組成﹔實行包干到小區、到隊、到人,各隊將排查點、排查對象戶配到黨員個人,實行兩人一組責任包干,精准排查。“直屬工委派了18名先鋒隊員來支援我們對分散戶的排查,另外有27支黨員先鋒隊駐扎在轄區內其它40個排查點,542名黨員和我們社區一起肩並肩地投入戰斗。”黃慧香心裡的石頭落了地。

立制度 全覆蓋

為實現社區疫情防控排查工作全覆蓋,西林創新實施“金字塔式”的組織管理方式: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建立縣疫情防控指揮部、縣城當地鎮黨委、縣直機關黨支部、社區黨組織、黨員先鋒崗、網格員六級網格管理責任制。組織開展社區卡點檢查、應急值守、病毒消殺等疫情防控工作,嚴格落實疫情報告、舉報核查制度,確保疫情防控“區不漏戶、戶不漏人”。

入戶走訪不漏一人。西林縣委宣傳部供圖

立一面黨旗、放一張桌子、設一個專崗、排查一整天。這幾天,“以崗為家”已經成了西林各社區卡點上先鋒隊員的工作常態。在該縣福寧商住小區入口處,筆者看到:測一次體溫、填寫一張健康狀況信息卡、登記一頁外來人口專門記錄表是想要進入該小區人員必須經過的程序。“這個小區無物業,是盲區,我們設立這個崗輪班值守,就是為了把這個盲點給堵上。”先鋒崗隊員農彬告訴筆者,每天都要跟很多人接觸,這是工作,也是責任,我們會做好自己的防護,同時把基層防疫關口給守好了。

鮮艷的黨旗下,聯合先鋒隊隊長李應王正在給其他隊員作交代,他把今天的工作安排得滿滿當當:“隻有關口前移,才能為群眾守好健康之門,無物業的小區由黨員聯合先鋒隊和青年志願者共同值守。我們的聯合先鋒隊由住建等8個單位的130名黨員組成,包括我自己,都要各自深入自己的責任單元,開展排查登記、宣傳發放、巡查勸阻、疏導情緒等服務,確保不留一個死角和盲區。”

爬格子 不遺漏

社區是社會治理的最小單元,是傳染病防控的重要防線。這道防線守住了,就能有效阻擊疫情蔓延擴散。西林縣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政治引領作用,有效整合基層社會治理資源力量,拉起聯防聯控的保護網。在工作方法上:採取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方式將社區劃分為若干網格,網格下分若干單元。所有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居民小區等全部納入單元要素。黨員、青年志願者等全部編入網格,化身為網格員,分布其間,包干到戶到人,用硬核擔當和溫情服務把牢防疫“第一關”。

疫情防控黨員先鋒隊員。西林縣委宣傳部供圖

“說不累,是假的。但是我們多走一段路,多爬一層樓,就能降低一點病毒傳播的可能。”城南社區干事黃金生並非黨員,但這段時間以來他一直堅持挨家挨戶“爬格子”:排查社區有無發熱人員﹔走街串戶上門登記近期外地返鄉人員信息﹔對分散出租樓的流動人口進行跟蹤走訪……”回憶起這幾天的地毯式“走訪”,黃金生說:“疫情防控阻擊戰正處於膠著對壘狀態,我們是第一線,絕對不能放鬆。”無獨有偶,在當地農貿市場,和其他隊員一道開展疫情防控文明勸導的青年志願者王勤,正耐心向沿街商戶作疫情防控宣傳。“剛開始他們會有怨言,但是通過每天的宣傳和一遍又一遍的勸導,他們對我們的工作已經由不理解轉變為支持和擁護。”

據悉,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西林縣組織動員全縣76個黨支部1062名機關黨員干部下沉到縣城3個社區95個小區,他們堅持蹲守一線,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

截至2月18日,全縣共摸排3個社區7445戶29079人,仍處於重點監測人員1人,隨訪間接接觸者3人,為打贏疫情阻擊戰奠定了堅實基礎。(王勇 黃志安) 

(責編:王勇、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