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聚起抗擊疫情的強大力量

2020年02月19日09: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日報》2020年02月19日04版截圖

“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注入了強大信心和能量。連日來,各地各部門壓實責任、凝心聚力、科學施策,匯聚起抗擊疫情的強大力量。

■各地支援保障民生

2月17日,根據湖北省請求,應急管理部會同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向湖北省緊急組織調撥第三批中央救災物資5萬床棉被、1萬張折疊床,用於群眾轉移安置和隔離觀察,以及為方艙醫院提供支持。截至目前,應急管理部會同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累計向湖北省調撥了19.8萬件棉衣、棉被、折疊床等救災物資,用於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期,全國各地全力援助湖北、保障民生。2月18日,在革命老區廣西百色市百色火車東站,載有百色社會各界捐贈的202余噸新鮮果蔬的專列緩緩啟動,向湖北省黃岡市駛去。這是1月30日以來廣西開行的第六班支援湖北果蔬物資直達冷鏈專列。此班果蔬物資將優先保障定點醫院、隔離點、一線保障單位、社區居民等。截至2月18日,廣西6班專列捐贈果蔬物資超1200噸。

日前,20輛滿載馬鈴薯、番茄等各類蔬菜的運輸車在寧夏固原市完成集結,星夜兼程、千裡馳援,550噸農產品分別送達湖北黃岡市及所屬紅安縣。貨源組織、採摘、打包、裝車……接到任務后,寧夏多地干部群眾克服困難、連續奮戰,確保物資按時起運、車隊快速順暢抵達湖北,有效緩解了當地農產品供應緊張的局面。

2月15日晚,滿載108噸蔬菜的最后一批次5輛運輸車從貴州省黔西縣發車運往湖北。2月11日至15日,由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工程發起,好來客集團、新又好集團、黔沃農業等聯合捐贈的300噸蔬菜陸續發車運往湖北,定向捐贈孝感、麻城及黃岡三市。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建設工程由全國多個供應港澳農產品生產基地組成,在廣東省農業農村廳的大力支持下,工程緊急支援湖北一批蔬菜,物資全部由當地商務局接收並分發至疫情防控一線單位。

■捐款捐物助力防控

為抗擊疫情,融創中國累計向武漢市捐贈1.1億元人民幣,用於口罩、防護服、消毒液等急需物資的採購,並對一線醫護人員和患者提供幫助。此外,在保証商超物資供應充足的同時,融創文旅決定對旗下運營中的文旅城商業項目所有店鋪,免除1月25日至2月29日期間全部租金,緩解商家經營壓力。融創服務集團近兩萬名工作人員堅守崗位,為服務的30余個城市、5000萬平方米管理面積上的超百萬業主與客戶建立“安全防線”。

為全力應對疫情,1月26日,五糧液集團向武漢市慈善總會捐款3000萬元,支持當地抗擊疫情。1月30日,五糧液集團旗下系列酒五糧春向武漢市慈善總會捐款1200萬元。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五糧液集團積極落實防控部署,向省內捐款5000萬元,用於支持省內抗擊疫情。此外,五糧液還組織了一批醫用酒精、醫用口罩等應急物資支援一線。

作為湖北本土企業,勁牌有限公司目前已累計捐贈湖北抗擊新冠肺炎專項資金達1.17億元。其中,勁牌持正堂藥業按湖北省衛健委發布的疫情預防中藥2號方,緊急組織生產價值不低於5000萬元的中藥配方顆粒沖劑。2月3日,馳援湖北神農架和恩施的藥品抵達,勁牌公司用9天時間實現了預防藥品湖北省全域配送和覆蓋。截至2月16日,勁牌捐贈疫情預防中藥配方顆粒已達270萬服,惠及全省380個醫療點。(綜合記者丁怡婷、龐革平、王漢超報道)

《人民日報》(2020年02月19日04版)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