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山:創新“1+2+N”模式織密社區戰疫“三張網”

2020年02月18日14:3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鐘山2月18日電 社區是疫情防控的薄弱點,也是聯防聯控的關鍵點,賀州鐘山縣創新推行組建一個專班、兩個組織,組織動員N名黨員共同戰疫的模式,有效織密社區疫情防控安全網、關懷保障服務網和綜合治理管理網,探索出機關黨建與疫情防控融合推進的新途徑,進一步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

組建一個專班赴一線,織密社區疫情防控網。堅持精干力量向疫情防控一線下沉,19名縣處級領導分片負責社區防控網格,從縣直各黨組(黨委)擇優抽調180名黨員干部組建“壽城社區戰疫專班”,由聯系社區的處級領導統一指揮,社區所在鄉鎮統一調度,全脫產支援社區一線。特別是針對全縣56個無物業管理的小區,每個小區均選派一名專班干部進駐,並指定其所在單位與小區結對共建共防,按照“六個一”要求設崗全天候值守,創新設置臨時通行証、上班通行証、生病就醫臨時通行証等三証,推行管控“二維碼”,要求小區住戶“掃碼”登記姓名、住址、有無異常症狀等個人基本信息,實現所有人員一律憑“碼”識別、憑“証”出入,筑起防護“防火牆”。

成立兩個組織強引領,織密關懷保障服務網。堅持把黨支部作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堡壘,建立縣機關事業單位與社區結對共建共防機制,由派駐專班干部逐戶摸排出小區內黨員數量,黨員數達3人以上的小區,均成立戰疫臨時黨支部,同時,所有小區同步成立臨時業主委員會,由共建單位抽調的干部或單位分管領導,擔任臨時黨支部書記或臨時業主委員會負責人,每個臨時黨支部設立黨員先鋒崗、劃分黨員責任區,組織動員附近超市及小區黨員精准對接群眾需求、聯系服務群眾,解決居民生活難處,引導小區居民參與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實現從單兵作戰到全員參戰的轉變。特別是針對孤寡老人、殘疾人以及被隔離群眾等特殊群體,由臨時黨支部或臨時業主委員會幫助其採購生活必需品,定期上門了解身體狀況,確保關懷保障不“隔離”。目前,全縣共建立30個臨時黨支部、56個臨時業主委員會,為社區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240多個,把黨和政府關愛傳遞至群眾心田。

發動N名黨員齊上陣,織密綜合治理管理網。組織縣級機關企事業單位、兩新組織的黨員,成立黨員志願服務隊、擔任社區網格員,協助開展值守、排查、穩控等各項工作,加強對全縣68個有物業的小區、56個無物業的小區、7803戶分散居住戶(39841人)以及66個項目建設工地人員是否在外地務工、就業、讀書、身體狀況、近期外地親朋走動等情況進行“動態”掌控,適時監控社區居家醫學觀察人員,確保做到“五個不漏”。同時,組建60人巡邏隊協助公安派出所加強針對鐘山縣范圍的特種行業、出租房、基建工地等流動人口散地進行重點核查,准確掌握流動人員信息情況、行蹤軌跡和身體狀況。目前,全縣已有2600多名戰疫志願者到社區防疫一線報到上崗,排查流動人口3854人,反映並跟蹤協調解決治安問題15個。(李施宜、貝學懂、劉佳)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