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區:“娘子軍”活躍在戰“疫”一線

2020年02月18日14:1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貴港2月18日電 “大爺,你家的雞蛋、菜,我送來了,放在家門口,你來拿”。2月15日,貴港市港北區志願者譚慶新給社區韋大爺送去了雞蛋和青菜。

譚慶新是港北區“娘子軍”中一員,從2月1日起,她就和鳳凰社區女干部一起,天天走街串巷、上門入戶,向群眾做宣傳:少出門、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還主動電話聯系社區內的4名武漢返鄉大學生,了解身體健康狀況,囑咐學生們自我隔離,加強防護。

在港北區抗“疫”一線,處處有娘子軍的身影,她們或入戶排查、或值守檢查點、或市場管控、或社區巡查,扛起責任和擔當,構筑起一道道“防護牆”,成為疫情防控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荷城社區黨委書記彭少敏是社區“娘子軍”的帶頭人,近期更是連軸轉。荷城社區位於貴港市中心城區,有51個住宅小區,其中自建房小區有11個,疫情防控任務重。彭少敏和社區干部堅守一線,下戶走訪、宣傳防疫、排查登記、電話詢問、清掃轄區環境衛生、聯合物業管控居民出行……

彭少敏介紹,白天入戶排查宣傳,晚上整理入戶排查資料,有些不夠完整的還再次電話了解,匯總上報完,常常到晚上十一點多。“從大年三十開始,我們社區干部就未曾停止過腳步,張貼宣傳單、入戶排查,勸導居民少出門、不集聚,給隔離居民送生活用品和果菜之類,守好基層社區第一道防線。”

除了上門入戶排查,彭少敏還得管社區大小事務。每天她把社區各項工作安排妥當才下班回家,回到家電話也是接個不停。

為了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關口的重任,荷城社區創新“社區大黨委、小區黨支部(臨時黨支部)、樓棟長”三級聯動管控模式,從社區、小區、物業都是網格化管理,真正實現小區防控黨組織全覆蓋。目前社區成立小區臨時黨支部45個,組建黨員志願服務隊12支,引導400多名黨員在小區的防疫工作中主動擔任宣傳員、排查員、管理控員、監督員、服務員“五大員”的作用,參與小區的防疫工作。

在港北區農村,也有一群“娘子軍”堅守戰疫一線,她們是基層女干部們。她們在村頭巷尾、農家庭院開展宣傳動員、排查登記,在市場、重點村屯等地進行消殺。2月15日,大圩鎮新建村婦聯主席李陸蘭騎著電動車,冒著風雨再次挨家挨戶宣傳防疫知識,勸導村民不要集聚聊天。李陸蘭說:“現在是春耕時節,很多村民外出勞作,叮囑他們戴好口罩,分時下地,分散干活。”

在各個路口檢測點,執勤女醫護人員堅持“逢車必檢、逢人必測”原則,風雨無阻地為過往人員監測體溫。“您從哪來,幫你測下體溫,在外要戴好口罩,開車注意安全”這句話,一天不知要重復多少遍,但她們任勞任怨地、盡職盡責地堅守崗位。(王勇 陸宏夏) 

(責編:王勇、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