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健:沖在江南阻擊戰第一線的逆行者

2020年02月18日10:4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我們馬上過去核實!”2月8下午,南寧市江南區疾控中心主任廖健接到電話通知,帶著流調組的技術人員以最快的速度趕到某企業開展流調、採樣。

據了解,該企業一名員工因身體不適,出現發燒、胸悶、喉嚨痛等症狀。“聽到這個消息是挺緊張的,現在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候,而且又是一個員工較多的企業,如真是出現確診病例,事情處理起來就棘手了,防控的壓力就更大了。”廖健回憶說。處置完回到辦公室已經是晚上8點多,接著立即召集疾控科、應急辦人員參與研討應對企業疫情防控策略、處置措施。直至時針指向10點,同事幫忙打回來的盒飯早已冷卻,他都沒來得及吃,廖健說:“今年的元宵節很有意義,江南疾控人的元宵節,是為了讓更多人團圓。”

自發生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廖健帶領江南區疾控中心全體人員一直堅守在崗位上沒有休假,多次組織召開全體干部職工會議,研究和布置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帶動全體工作人員全力以赴投入到防控工作中。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在疫情面前,黨員干部更應該發揮模范帶頭作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廖健說,作為一名黨員,關鍵時刻他挺身而出。

“一天要接幾十個甚至上百個電話,有請求協調處理解決問題的、有咨詢健康的、有密切接觸的朋友打來問是不是需要隔離的、有情緒激動的居民打來的,尤其是要求我們馬上派人去處理的,我會耐心解釋,件件落實,一一解決,我成了熱線話務員了。”廖健笑著說。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群眾的咨詢電話源源不斷,每次廖健接到類似的電話都會耐心一一解答,及時為他們進行科普疫情防控知識,耐心解答各種疑惑,避免和消除恐慌心理。

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廖健時刻保持嚴謹的工作作風,組織全體干部和職工認真學習《防控指導工作方案》《消毒技術指南》等專業知識,夯實專業理論基礎。他常常這樣叮囑大家:保護好自己才能更好的保護他人,更好地去戰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深入隔離點、社區、企業、醫療機構等公共場所,精心指導大家開展工作,並提醒務必做好個人防護,一一指導消殺,哪裡有險情,哪裡就有他忙碌的身影,再忙再累也絲毫沒有減弱他對工作的責任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面對這場疫情,廖健自覺將責任扛在肩上,沖鋒在前、不畏艱險、不知疲倦,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了一個新時代疾控人的初心和使命,為全體干部職工樹立了很好的榜樣。(郭超前 梁雲 李敏軍)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