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浦:“化零為整”聚合力 “抱團沖鋒”戰疫情

2020年02月18日10:0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西荔浦市在全市駐村第一書記、駐村工作分隊、駐村工作隊員中吹響打贏抗疫阻擊戰的“沖鋒號”,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們聞令而動、逆行而上,勇擔防控重任,戰斗在農村疫情防控第一線。他們凝聚“化零為整”的強大合力,協助村“兩委”干部、發動依靠群眾共渡難關。

科學防控,筑牢銅牆鐵壁

市鄉村屯四級聯動,全市34名貧困村第一書記、336名駐村工作隊員搶赴13個鄉鎮144個村(社區),打破各自為戰的狹隘,結合屬地管理責任,以全局理念升級片區管理、網格互聯,實行疫情防控資訊互通、互聯、互控,提高疫情防控整體效率。“四類人員”排查精准到位,在網格化管理基礎上,全市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員協助鎮、村干部及鄉村醫生入戶開展“四類”重點人員排查管控,公安、檢察、司法部門的部分隊員除協助本村排查外,根據需要跨村配合進行“四類”重點人員排查,確保排查精准。“三包”確保“三清”,全市駐村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員以包片、包戶、包人工作形態,逐戶逐人全覆蓋排查疫情嚴重地區返鄉人員,對排查出的重點區域、重點人員,又以包片、包戶、包人的“三包”方式進行密切跟蹤服務,真實做到所有村屯和人員情況清、底數清、行蹤清,形成了疫情防控工作常態的“六及時”:防控及時管、外出及時報、外來及時問、摸排及時跟、特殊及時訪、突發及時辦。

精心宣傳,穩住群眾心神

宣傳隊伍注重“精”,全市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員帶頭學習防控疫情相關知識,主動對標疫情防控知識標兵,通過手機主動接受“隊員自身保護、疫情宣傳注意事項”等內容專題培訓,扎實做到宣傳工作安全化、專業化。宣傳方式注重“實”,線上線下雙向發力,疫情宣傳掃除死角,線上講究“快”,主要以荔浦黨旗紅智慧黨建平台為依托,整合荔浦黨建網、微信公眾號、遠教小講堂等互聯網新媒介,把疫情防控知識以快、新、多的形式第一時間推送到干群中。線下講究“廣”,工作隊員以組為單位,3-4人為一組,整齊劃一集中宣傳,通過“宣傳車”巡邏、“大喇叭”喊話、“敲大鑼”提醒、“本土話”警示、微信群轉發、大屏幕滾播、大橫幅懸挂等系列宣傳方式,在鄉鎮街道、村屯等迅速做好疫情防控宣傳工作,引導返鄉人員深刻認識新冠肺炎感染的嚴重性,從源頭上阻斷病源。如荔浦市新坪鎮大瑤村的隊員劉啟紅將自己的面包車裝上廣播,改造成宣傳車,奔跑在抗擊疫情宣傳第一線。宣傳效果注重“靈”,對衛生意識不強的村屯群眾,工作隊員不厭其煩告知村民勤洗手、戴口罩、不聚會是防控感染最佳方法﹔花篢鎮疫情期間下發宣傳資料共9000余份,成功勸阻群眾聚會20余次﹔蒲蘆瑤族鄉張貼防控措施通告(“新冠肺炎的知識問答”)共計5000余份。自疫情防控工作后,荔浦市共勸阻群眾聚會、紅喜事延后等400余件,推動形成了村民主動不出門、不串門、不聚會等良性防控局面。

助力多方,保障群眾利益

荔浦市駐村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駐村工作隊員積極發揮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實現多點發力、整體推進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卡點堅守,在荔浦市設置的新冠肺炎防控監測點,始終活躍駐村工作隊員們的身影。如杜莫鎮駐村工作隊堅守一線,主動參與該鎮新冠肺炎防控檢測點的守卡工作,嚴格遵守24小時輪班值守制度,詳細登記過往車輛乘客的體溫、聯系方式、流動去向等信息,對外來車輛、人員無特殊情況的進行勸返,樹立起一道道防疫屏障,確保群眾生命安全。助力打通水果銷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荔浦市農業支柱砂糖桔銷售遭遇壓力,全市駐村工作隊主動亮明身份,主動加入到由黨員志願者、村“兩委”干部等人員組建的“砂糖桔銷售護航隊”,堅持當好“三員”:隱患排查員、防疫宣傳員,關卡守卡員。同時迅速參與融入到水果調運工作領導小組,實現採摘、清洗、打包、運輸統一調度,大力解決果農滯銷難題,守護了群眾切身利益。據最新統計,截至2月16日,荔浦市砂糖桔已採收11.5萬畝,佔挂果面積的51.12%,銷售27.82萬噸。(何戎、李敏軍)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