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梧縣: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的稅務力量

2020年02月18日22:1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蒼梧2月18日電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處於關鍵時期,近期以來,國家稅務總局蒼梧縣稅務局干部職工積極作為、主動擔當,奮力投身到疫情防控和群防群治工作中。

發票免費郵寄,服務納稅人更走心

“太暖心了!感謝你們提供了免費發票寄遞業務,讓我足不出門就領到發票,為順利恢復生產做好保障。”近日,廣西清威實業有限公司財務人員莫娟萍,在辦理好100份專用發票網上領購和郵寄發票申請后,對蒼梧縣稅務局的服務及效率表示稱贊與感謝。

原來,為了減少疫情防控關鍵時期納稅人往返辦稅服務廳次數,降低疫情傳播風險,蒼梧縣稅務局認真貫徹落實《關於廣西壯族自治區納稅人辦理發票寄遞業務暫免郵費的通告》工作精神,主動為納稅人提供“網上申領發票免費送達”服務,並通過稅企QQ群、稅企微信群、本地新聞媒體等多種渠道開展廣泛有力的宣傳,使納稅人充分了解並及時享受稅務部門的便民舉措。

據悉,為做好疫情防控關鍵時期納稅服務工作,蒼梧縣稅務局一方面緊緊依靠地方政府、村委等各方力量,通過群眾服務廳、議事廳以及廣播電視、微信、電子顯示屏等渠道將防疫期間辦稅繳費注意事項廣而告之,積極引導廣大納稅人選擇“網上辦”“非接觸式”途徑辦稅﹔另一方面,對確需到辦稅廳辦理業務的納稅人,除了通過測量體溫、佩戴口罩、保持1.5米以上距離等措施做好征納雙方防護工作以外,還准備了一次性手套供其使用,避免直接接觸設備,讓納稅人辦理業務更安心。

繳費一鍵辦理,服務繳費人獲好評

“真是太感謝你們了!”日前,蒼梧縣石橋鎮務平村上寨組村民唐煥華得知自己家的醫保可以扣費了,在電話裡高興地說道。據悉,在今年銀行統一批扣醫保費時,唐煥華一家僅有兒媳扣不了款。2月3日,唐煥華通過電話向石橋稅務分局工作人員反映情況,工作人員在查明原因后,馬上反饋到縣局相關股室,經與縣醫保局協調,不到半個小時就把問題解決好了。稅務人員及時打電話告知唐煥華可以通過互聯網(微信、支付寶、公眾號)直接繳費,無需再往銀行櫃台繳費了,還在微信上“遠程教學”,指導他通過互聯網繳費,贏得了繳費人的好評。

結合疫情防控關鍵時期繳費人的實際需求,蒼梧縣稅務局通過稅企QQ群、稅企微信群、村委群眾服務廳等渠道,多方引導繳費人利用 “廣西稅務12366”微信公眾號、廣西稅務APP等線上渠道進行辦稅。同時,保持各稅務分局、社會保險費和非稅收入股、辦稅服務廳對外公開電話暢通和專人接聽,及時協調處理繳費人的咨詢和訴求,讓繳費人實現隨時隨地“一鍵辦理”。

引導耐心細致,服務群眾踐初心

挨家挨戶開展疫情線索排查登記、張貼標語進行疫情防控知識宣傳、設置警示牌等等,大年初五,蒼梧縣稅務局駐村干部麥賢生就已經投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忙碌中。“工作其實挺累的,也擔心接觸的人群太多太復雜存在感染風險,但是,作為一名黨員,任何時候都要服從組織安排,沖鋒在前。” 麥賢生如是說。

為有效切斷疫情傳播途徑,防止疫情蔓延擴散,蒼梧縣稅務局按照縣委、縣政府的工作部署,立即行動,組織全局8名駐村工作動員積極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線。工作中,駐村稅務干部把保護群眾生命健康作為義不容辭的職責,深入各駐村工作點,帶頭引導輿論,通過設警戒線、警示牌、粘貼宣傳標語、懸挂條幅等方式,對返鄉人員情況和外來人員作全面細致的摸排,並就疫情防護知識、疫情聯防聯控工作進行廣泛宣傳,切實提高群眾自我保護意識,引導村民不信謠、不傳謠、不造謠,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發揮作用。

蒼梧縣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梁光耀表示:稅務部門將繼續把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嚴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疫情擴散,在疫情防控一線踐行初心使命,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狙擊戰貢獻稅務力量。(李金蘭、吳明江)

(責編:吳明江、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