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全力防控疫情 有序推進復工復產

2020年02月17日15:3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西林2月17日電 眼下,正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期,也是恢復生產的起步期。西林縣在保持防控勁頭不鬆懈的同時,按照百色市委、市政府的總體部署,不誤農時搶抓春耕、啟動生產線復工復產,全面開展水果管護、烤煙、食用菌種植、特色養殖、選果加工……田野上、車間裡一片熱火朝天。

戴著口罩忙生產

西林積極引導廣大群眾在堅持“三不”原則(即身體不適不下地、出門干活不閑聊、干完農活不多待)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在村自行隔離時間,相繼開啟整地、挖土、選種、春播春種等工作,確保疫情防控和春耕生產兩不誤。戴著口罩忙春耕,成了這個春天西林大地上一道特別的風景。

“請大家配合檢查,測量一下體溫,登記有關的信息。”那佐鄉那佐村老街屯地頭監測點上黨旗飄揚,黨員志願者正在給准備下地的群眾進行體溫監測等安全檢查。而一旁的田野裡犁田機、耕整機等正在有序作業。遠處可見自覺散開,戴著口罩彎著腰,拿著鋤頭在田地裡忙活的農民。正在鬆土的農金剛說:“節令到了,不及時耕種收成就會受到影響。這兩天主要就是翻土、平整,翻好后就引水過來,開始育苗。”盡管在地裡忙活,可是在鄉黨委高強度、大密度的宣傳下,當地村民都做好了新冠肺炎的防護措施。與此同時,遠在百裡之外的普合鄉者底村,養殖戶陶德華正在給鴨舍消毒。“鄉畜牧站所上門配發疫苗和消毒處理,還給我進行養殖技術指導。現存欄大種麻鴨400多隻,我今年打算擴大規模,在家門口掙錢。”陶德華說。

作為傳統農業縣份,西林為確保疫情期間的春耕生產專門設立了綠色通道,切實保証農用機械、物資等出入通暢。同時加強農業技術指導,強化對種養殖戶的技術服務,備足種子、化肥、農藥、飼料等農資。當前,該縣已儲備化肥5萬噸、農藥100噸、農膜15噸、獸藥0.2噸、飼料50噸、各類種子200噸。

流水線上選果忙

為幫助企業切實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復產復工准備工作,西林縣建立了“一企一策”和企業復產復工指導員制度,對企業進行審核把關和提供復工指導。確保企業落實好“准備充分到位、隱患排查到位、安全培訓到位”和“防聚集、防扎堆、防擴散、防感染”“三到位四防范”工作機制,鼓勵企業開足馬力、加快生產。

2月14日,814縣道旁的西林嘉隆果業生產車間,金燦燦的沙糖桔正由傳送帶運轉到工人面前,幾十個戴著口罩的工人正在忙著選果。傳送帶不遠處,有的裝袋、有的稱重、有的搬運,忙得不亦樂乎。“進入車間必須佩戴口罩,測量體溫,手部進行全面的殺菌消毒。”嘉隆果業負責人林玉軍說,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開始每天收購,今天是63噸,既最大限度地保障群眾的勞動成果,又可以確保供應市場穩定,每天打好包都能及時出貨,這些是發往雲南、貴州的。

據悉,該縣3家水果加工企業復工復產以來,全縣銷售沙糖桔等水果累計銷售量達1380.5噸,僅2月14日,就有283.5噸沙糖桔發往區外。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