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退役老兵筑起戰“疫”堡壘

2020年02月17日15:3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貴港2月17日電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貴港市覃塘區山北鄉柳烏村黨支部書記謝濟連充分發揮退役軍人的優秀作風,組織新老三代退役軍人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筑起了一座堅固的戰“疫”堡壘,守護了人民的生命健康。

一代老兵統籌指揮。1983年退役的謝濟連在接到命令后,他認真貫徹落實上級各有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迅速組織成立村級防控工作小組。嚴格管控外來人員和本村群眾,切斷傳染途徑。2月6日上午,他召集防控小組骨干現場辦公,當即確定將村中4個對外通道全部封閉,隻保留1個對外通道。說干就干,在他的帶領下,村民冒著寒雨迅速設置路障封鎖了道路,並設置勸返崗。與此同時,他組建一支黨員志願者服務隊,要求24小時值班值守,筑起了疫情防控工作第一道防線。“越是艱難的時候,黨員越是要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否則誰來帶領群眾。”

二代老兵勇當主力。曾在貴縣武裝部服役的李泉永,在部隊學過醫學知識,1992年退役后再次進修,回鄉后開起了診所當起了村醫。防控就是責任。接到防控通知后,他積極響應號召,第一個站出來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與同事韋明敬村醫分片負責,會同鄉挂點干部、村干部逐戶開展地毯式排查工作,將重點地區返鄉人員全部登記造冊,嚴格落實“五個一”跟蹤服務機制。他還經常上門向群眾宣傳防疫知識,提高群眾防范意識,消除群眾恐懼心理。“醫生的職責就是保護人民生命健康,我既是軍人又是醫生,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我責無旁貸。”李泉永說。

三代老兵請纓一線。1997年出生的羅祖鮮是剛剛退役不不久,在得知村委要成立黨員志願者服務隊開展路口值守時,他毫不猶豫地與村委聯系,請求參與一線值守工作,並於1月30日向黨組織庄重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在他的影響下,另外3名退役軍人或現役軍人也主動參與到防控一線工作中來。“保衛人民是軍人的職責,哪裡需要我,我就到那裡去。”羅祖鮮堅定地說。(黃秀成 王勇)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