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銷沙糖桔200余噸 西林狠抓產銷對接

2020年02月17日15:3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搬運果。黃燕群攝
搬運果。黃燕群攝

人民網西林2月17日電 “2月13日,泰源80噸、鴻林100噸、嘉隆28噸,三個果廠當日銷售西林沙糖桔208噸。”“2月14日,泰源90噸、鴻林35噸、嘉隆63噸,代收老板收購95.5噸,當日銷售西林沙糖桔283.5噸。”……

西林縣是中國沙糖桔之鄉,以沙糖桔為主的優質水果種植面積19.3萬畝,年產量達26萬噸。該縣年前已銷售了絕大部份的沙糖桔,年后隻有小部分尾果還挂在樹上待銷。春節期間,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人們的生活,全國各地嚴防嚴控,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全力阻擊疫情。

在這非常期間,西林縣是如何狠抓產銷對接,實現疫情嚴防期日銷沙糖桔超100噸的?近日,筆者走訪了該縣疫情防控指揮部和部分企業尋找答案。

2月10日,西林縣召開第十二屆委員會第119次常委(擴大)會議,強調要高度重視,加強學習,堅持兩手抓,一手抓防控疫情,一手抓復工復產,努力降低疫情對生產經營的影響,穩定經濟運行。特別是春耕生產和年后西林沙糖桔銷售工作。做好果廠企業的指導和服務,盡量簡化手續,開通綠色通道,把沙糖桔運出去,保障水果企業正常生產經營秩序。

2月14日,筆者在西林縣古障泰源果業看到,生產車間機器轟鳴,工人們戴著口罩搬運、稱果、洗果、包裝,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有序地忙碌著。泰源果業總經理劉建軍說:“在開工前,我們做好員工的培訓工作。每天進入車間前測量體溫、登記、發口罩﹔下班后統一在專門消毒區洗手,吃飯快餐式,各人領后分開吃。車間每天消毒2次,確保售果、防控兩不誤。”

據劉建軍介紹,該果場2月11日復工,為了防控疫情,隻招收古障鎮央革村勒德屯當地28名員工,車間隻開通一條生產流水線作業。同時,果場還開設了臨時隔離區。他說:“開工以來,沒發現員工體溫有異常。為了盡快把包裝好的沙糖桔往外銷售,西林縣疫情防控指揮部協調幫辦理了道路通行証,順利把一車車果往外拉運。截至目前,我已向外銷售西林沙糖桔490噸。主要銷往山西大同,雲南昆明、曲靖等地。”

疫情發生以來,西林縣四家班子主要領導深入全縣8個鄉鎮,檢查疫情防控、調研復產復工工作。該縣通過制定復工方案、組織安全生產培訓、開展風險隱患排查、出台應急處置預案等措施,分類分批推進疫情防控、交通物流、醫用物資、水果銷售等涉及重要國計民生的相關企業及時復工復產。尤其對年后西林沙糖桔銷售企業,實行“一企一策”列出問題清單,明確責任領導、幫扶措施和解決問題時限,幫助企業復工提升效益。目前該縣古障泰源果業、西平嘉隆果業、西平鴻林果業已正常收果賣果。

來自曲靖水果批發市場的范冬菊夫婦說:“我們是銷售西林沙糖桔的常客,年年來收購沙糖桔。今年發生這疫情,單位給我們出証明才能來,12號才到達西林。一路上我們量體溫、戴口罩、勤洗手,做好自我防控。今天我們到西平、那佐收了一車6噸沙糖桔。”

當前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時期,西林縣按照自治區、百色市的部署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認真制訂企業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嚴密落實各項防疫措施,做到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手抓、兩不誤”,以實際行動助力全縣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促進經濟平穩運行。

截至2月15日,西林縣銷售西林沙糖1130.5噸,其中古障泰源果業570噸,西平嘉隆果業160噸,西平鴻林果業200噸,雲南12位客商銷售200.5噸。(王勇 黃燕群)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