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廣西時刻系列報道

守護城市靚麗的“橙色衛士”

廣西桂平市環衛工人助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記實

2020年02月17日13:3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桂平2月17日電 2月15日凌晨4時,在廣西桂平市城區人民路,一輛載滿消毒液的抑霧車正在對街道進行消毒。駕駛員甘家強說:“我每天凌晨3點20分出門,4點開始到6點半,負責轄區街道、馬路等場所的消毒。為了避免消毒液對居民群眾可能帶來的不良影響,我們選擇在居民群眾出門前把消毒工作做完。”

上午8時,在桂平市糖廠路翠苑小區,許坤華和她的同事正開著三輪車對她們負責的區域進行消毒。許坤華說:“我做環衛工已經5年多了,第一次遇見這樣大的疫情,心裡多少有點害怕,但是工作總得有人做,隻要做好防護,心裡放鬆一些,應該沒問題的。”據許坤華介紹,她從今年除夕夜到現在一直在工作,沒有休息過,女兒是學護理專業,家人都很理解、支持她的工作。完成這片區域的消毒工作后,她們還要到另一片責任區清掃垃圾。

“單位領導很關心我們的安全,每天把口罩、手套、消毒液送到這裡發給我們,時常提醒要做好自我保護,教我們正確使用口罩和噴洒消毒藥品的方法。”上午9時,56歲的龍信堅正在桂平城區大起市場旁邊的臨時垃圾中轉點,與同事一起指揮拉運垃圾的車輛,對車輛和存放的垃圾進行噴洒消毒,龍信堅介紹,他們每天下午2點之前,必須把存放的垃圾清理干淨並全部運送出去。

上午10點,在桂平市婦幼保健院附近的垃圾臨時中轉點,今年38歲的王大軍邊忙著搬卸收集回來的垃圾邊說:“我每天最少要走1000戶居民家收集垃圾,工作是臟點、累點,但看到街到清潔干淨了,心裡感覺很舒暢。希望人們不要隨便扔垃圾、口罩,要放到指定的地方,這樣既可以防止病毒二次傳播,又能減少我們的工作量。”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在桂平市城區的街頭巷尾,像甘家強、許坤華、龍信堅、王大軍這樣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的環衛工人隨處可見,他們用手中的掃帚、簸箕、手推車詮釋著環衛工人“寧臟我一人,淨潔千萬家”的職責與擔當,默默守護著城市的潔淨與靚麗,守護著居民群眾的健康與安全。行人稀少的大街上,他們身上橙色工作服在街邊綠樹襯托下顯得格外鮮艷。

據了解,桂平市城區共有450多名環衛工人,負責轄區27平方公裡、250多萬平方米的保潔路段,其中包括10個臨時垃圾中轉點、7座城市公共廁所。疫情發生后,根據該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增加了轄區消毒工作和西山路、中山路、蒙圩大道等新建路段10多公裡約50多萬平方米的保潔區域。

桂平市環衛處副主任黃柏飛表示:“從1月21日開始,我們環衛處的450多名環衛工人主動放棄節假日休息,全員上崗。把工作區域劃分為18個點,每個點由5至7名人員負責保潔,同時成立了由35人組成的電動車班和15人組成的機械清掃班,採取“三班倒”的工作制度,全面對轄區生活垃圾進行全面消毒、清理。每天出動各類洗掃車、抑霧車、消毒車、垃圾清運車等清潔設備150多輛,清運生活垃圾180多噸。確保城區生活垃圾日產日清,無裸露、無堆積、無衛生死角。”(龐革平、楊一帆)

(責編:吳明江、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