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廣西時刻系列報道

鐘山北大門的“守關人”

2020年02月16日23:5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鐘山2月16日電 2月14日,筆者來到兩安瑤族鄉扎排頭村疫情防控監測點,一面“黨員突擊隊”的紅旗在監測點臨時帳篷上飄揚,在空曠的山區土坡上格外顯目。

這裡是廣西賀州市鐘山縣北面鄉鎮兩安瑤族鄉和桂林恭城縣三江瑤族鄉的交界處,由交警、衛生、刑偵等部門和鄉鎮工作隊員組成的黨員突擊隊在此嚴防死守。

“正月初四,他們就在此輪流值守了。”兩安鄉黨委書記莫量輝介紹,監測點守關人員來自4個部門,有20多人,全天24小時“三班倒”輪流負責對過行車輛、人員例行檢查,對車輛進行消毒,給過往人員測體溫。

走進這個臨時帳篷,隻見帳篷裡隻有一個邊長50厘米的窗口,地上放著一些方便面和飲用水。“現在是非常時期,沒那麼講究,帳篷避避風雨就行,在車上也可以睡。”值守隊員李健說。據了解,自從1月30日,山那邊的恭城縣出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后,這個監測點也增派了人員,加大了管控力度。

正說著,一輛貨車緩緩駛來。民警小陳打出停車手勢,貨車緩緩停靠。“你好?從哪裡來?裝了什麼貨物?到哪裡去?”民警小陳上前,保持在安全距離發問,其他的值班人員也一一就位。一個負責登記車輛信息,一個給司乘人員量體溫。

當天,當地氣溫不到10度。“為打好這次疫情防控阻擊戰,他們也很辛苦,有的同志已經幾天沒有回過家了,我們鄉黨委政府除了給他們帶來一點物資的慰問,同時也聯系了附近的村民,為值守人員做好一日三餐的供應。”隨行的鄉長羅大章介紹。

像這樣的交通關口監測點,鐘山縣一共有6個,每一個監測點都是一道安全閥門,守護著全縣44萬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黨員上崗值守,黨旗高高飄揚,這第一道“防火牆”使黨員和群眾的心連得更近了,凝聚成抗擊疫情的磅礡力量。(陳曉杰、吳明江

(責編:吳明江、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