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亞菊:夫妻攜手同防疫 共克時艱保民康

2020年02月16日11:5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龍亞菊(右一)宣講防疫知識。伍秋福攝
龍亞菊(右一)宣講防疫知識。伍秋福攝

龍亞菊,中共預備黨員,灌陽縣新圩鎮衛生院院長,全縣九個鄉鎮衛生院唯一的女院長。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她將年僅10歲的兒子送回鄉下委托婆婆照顧,而她卻和丈夫戈其高義無反顧全身心投入防疫第一線,夫妻攜手,為保障人民群眾的健康和安全忘我工作,彰顯了一個普通的醫務人員愛崗敬業的精神,彰顯了一個普通的預備黨員對黨忠誠為民負責的先鋒模范品質。

防疫工作開展以來,龍亞菊及時組織醫務人員進行防疫培訓,讓她們在最短的時間掌握、提升防疫知識和防治技術,以便她們在工作開展中因病施治精准防疫,在人更高程度上保障民群眾的健康安全。

防疫期間,龍亞菊以身作則,親自坐陣發熱預檢分診處,指導醫務人員為群眾監測體溫,記錄監測情況,定期到各科室檢查工作,詢問醫治對象身體健康狀況,宣傳講解防疫知識。

疫情檢測期間,龍亞菊每天都要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到檢測點去看望執勤的同事,指導接替她們的工作,讓執勤的同事吃飯休息。醫院的同事勸她說:“院長,你剛下班又去值班,也不休息一下,身體會受不了的。”她淡然一笑說:“她們比我更辛苦,我去看一下她們是應該的。”由於初春時節天氣變化無常,時冷時熱,龍亞菊擔心同事們挨餓受凍太勞累,所以她每次都囑咐他們要注意保護身體健康才能打贏抗疫戰。

檢測前線防護物資匱乏,尤其是護目鏡等專業防護用品更是稀缺,龍亞菊帶領同事們用膠片自制“防護面具”,用一次性雨衣充當防護服。為了節省口罩給前線的同事用,她經常一個口罩要戴好幾天,每次用完取下來消毒后再循環利用,她說:“一線工作高危風險大,更需要口罩,我們要節約資源,保証防疫一線的同事安全。”

因醫院防護帽缺乏,她想到了酒店的“一次性浴帽”,通過多方努力,她聯系到灌陽歐凱華酒店老板陳擁軍為新圩衛生院無償提供700個優質浴帽作為一線醫務人員的臨時防護帽使用。

龍亞菊的丈夫戈其高是縣科技局派駐新圩鎮洪水箐村第一書記,同樣也奮戰在防疫一線,每天都在防疫檢測點檢測、勸返,進村入戶宣傳防疫知識,檢查村屯防疫衛生和安全。

防疫工作開展以來,龍亞菊和戈其高及兒子已有半個月沒見面,想念的時候就在手機視頻裡面聊天,互相安慰和鼓勵:“我們都是共產黨員,一定要把黨安排的防疫工作做好,為了群眾也為了我們自己的健康,爭取早日消除肺疫早日團聚。” (伍秋福 許藎文)

(責編:許藎文、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