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川縣大境瑤族鄉:一手抓防疫一手保生產

2020年02月16日11:3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村民們正在進行柑橘包裝。唐麗華攝

村民們正在進行柑橘分揀。文群英攝

人民網靈川2月16日電 在疫情面前,廣西靈川縣大境瑤族鄉一邊嚴密防控應對疫情,一邊積極做好農業生產工作,保障當地的支柱產業柑桔外銷,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對柑桔銷售帶來的負面影響,得到了當地果農和收購商的稱贊。

組建一支助銷隊。發動政府干部職工、駐村工作隊員、第一書記及廣大黨員主動當起“聯絡員”角色,利用互聯網或微信、微博、qq群、電商平台等方式,幫助果農發布銷售信息,帶動柑橘的宣傳,進行線上線下互動銷售。

建好一個採銷庫。立足防疫期間“防護優先、全面消毒、不扎堆聚集”的原則,採取“政府包村工作隊+村衛生室+村兩委+合作社”模式,組建村級疫情防控小組,線上定單后,果農提前到防控小組報備登記,建立採銷備案庫,經各村防控小組核查採購商及運輸條件等情況符合防疫要求后方可進行採銷。村級防控小組通過採銷庫資料掌握人員信息、建立防控機制、准備防控物質、預先進行安全生產檢查和工作場所消毒。在採摘期間,要求農戶必須做好防護措施,由鄉政府配備消毒物質,農戶落實專人每天對運輸車輛和選果現場進行全面消毒,由醫務人員每天對參與人員進行體溫監測。目前,已登記在冊的果農60戶。

成立一批採摘隊。通過自願報名,村防控小組審核,近1個月沒有外出、家裡沒接觸過疫情嚴重地區人員、身體健康,同時滿足這三個條件的人員可組織成立專門採果隊,備案上崗,分散作業,進行柑橘採摘、分揀、包裝,一次採摘原則上不超過20人參與,並且做到人員相隔一米五以上。採摘完成后,一律各自回家吃飯,減少人員聚集,每天出工由工作人員做好登記,量體溫,要求他們戴上口罩,做好清潔。目前,全鄉31支採果隊已備案上崗。

設置一道防控線。在進入大境瑤族鄉必經道路口設防疫關卡,對出入車輛和人員進行嚴格排查管控。明確對來自疫情嚴重地區的車輛和人員一律進行勸返。對來自其他地區的車輛和人員,嚴格做好登記、消毒和人員體溫監測工作。外來收購商和司機到達后,減少留宿或進行隔離入住。

簽訂一份責任書。鄉政府與收購點負責人簽訂“防疫責任書”,規定每個收購點安排2名工作人員,負責收購點的清潔消毒,收購點工作人員及進入收購點的其他人員必須戴口罩、經體溫監測正常后方可進入。採摘、洗選、包裝等全過程各環節參與人員,一天至少進行兩次體溫監測,體溫異常及時送醫院進行檢查。各收購選果場要做到加強工作場所通風,對無窗或通風環境不好的要增設通風換氣設備。對交通工具、生產設備等進行消毒,每天不少於兩次,嚴格落實相關防控措施。

在一系列措施和貼心服務保障下,大境瑤族鄉實現了防疫工作與農業生產“兩手抓、兩不誤”,實現了疫情工作的“嚴防死守”。

據統計,截至目前全鄉柑桔銷售量達70%以上。(文群英 唐麗華 陳露露)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