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深初:戰“疫”一線的鄉村守門人

2020年02月16日09:5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昭平2月16日電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村干部是村民最親近、最信任的人。他們走村串巷排查登記、開展疫情防控知識宣傳,盡全力,像一面堅強的盾牌守衛著村民的健康安全。然而,“鐵盾”也有勞累的時候,2月10日,賀州市昭平縣馬江鎮傳來一個讓人揪心的消息:白梅村黨支部書記吳深初因腦出血病倒在防控一線,至今仍在桂林住院治療,意識尚未恢復。

白梅村有兩位在村裡工作20多年的“老將”,一位是58歲的村支書吳深初,一位是57歲的村主任黃夏英。1月23日,黃夏英因病住院,村裡由吳深初負責各項工作。“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嚴峻,為了大家的生命健康安全,避免人員聚集,原定於明天的籃球賽取消。”1月24日,農歷除夕,吳深初接到疫情防控緊急通知,馬上放下飯碗,趕到村部通過大喇叭通知村民,取消原定於1月25日(大年初一)在村部舉行的籃球聯賽,隨后投入到緊張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少扎堆,戴口罩,保營養”“拒絕野味,不獵奇,不貪嘴”......一張張手寫的防控宣傳標語迅速張貼在該村人口聚集處及道路兩旁,第一時間開展疫情防控知識宣傳,提高村民的防范意識。“過年期間廣告公司不開工,吳支書就帶領我們手寫標語,告訴大家每多寫一張或許群眾能提高一分警惕,少聚集一次,病毒傳播的可能性少一分,村民的擔憂少一分,安全多一分。”村干部對吳深初簡單而質朴的“一分”理論印象深刻。

春節期間,白梅村共有外省務工人員223人返鄉過年,其中武漢返鄉人員10人。吳深初負責的西六洞上片小組共有農戶136戶,人員較為集中。為做好防控宣傳、重點人群排查工作,吳深初帶領村兩委干部、小組長對重點人群進行全面摸排,嚴格做到不漏一組、不漏一戶、不漏一人,掌握其個人基本信息、活動軌跡等線索,每天入戶為居家隔離人員測量體溫、了解身體狀況、安撫群眾情緒。同時,他結合本村實際嚴密部署本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在村民集中居住且隻有一個出入口的勒修小組設監測崗,嚴控人員和車輛出入,及時做好信息登記﹔其他片區村民居住在公路兩旁,不利於統一管理,則採取張貼宣傳橫幅、播放防控知識錄音、在容易出現人員聚集的球場站崗輪值等方式,防止村民聚集,提升群眾防疫意識。

2月9日,連續奮戰了15天的吳深初下班回家,感覺身體十分疲憊晚飯都沒吃就躺下休息。2月10日早上7點,因頭痛欲裂徹夜難眠的吳深初實在堅持不住,叫上兒子到馬江鎮中心衛生院檢查,意識逐漸模糊。2月11日,吳深初因腦出血住院治療,至今尚未恢復意識。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個堡壘,一面旗幟守衛一個區域,吳深初做好疫情防疫一線的“主心骨”,守衛著一方群眾的生命健康安全。“開始的幾天,我在住院,吳支書堅持在一線,帶領大家走訪摸排,摸透了村裡的情況,接下來才能順利開展工作。希望他早日康復。”白梅村村委會主任黃夏英說。(王芳、李竹珺、林夢苗、李華周)

(責編:王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