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廣西時刻系列報道

最美“逆行者” “疫”線展風採

記賀州市人大代表、平桂區衛健局局長劉春秀

2020年02月14日19:1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2月14日電 “我宣誓!服從命令,聽從指揮,忠於職守,眾志成城,團結互助,和衷共濟,迎難而上,敢於勝利,以最嚴措施、最嚴作風、最嚴紀律、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面對未知和危險,她沒有退縮、沒有畏懼,將一切不舍拋諸腦后,與時間賽跑,她每時每刻密切關注著疫情動向,及時研判,精准施策,從成立疫情應急專家指導組、疫情流調小組和疫情應急處置隊,到聯合各方力量深入一線疫情防控,奔跑在各鄉鎮衛生院、社區、交通出入口和各監測點協調處置應急事宜……走出了一條條最美的“逆行線路”,她就是廣西賀州市人大代表、賀州市平桂區衛生健康局局長劉春秀。

身先士卒的“鏗鏘玫瑰”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劉春秀一直密切關注疫情態勢,並提前做好相關應對防控措施。1月16日,平桂區衛生健康局召開局黨組擴大會議,明確要求衛健系統必須全員在崗,隨時做好准備應對緊急情況。

劉春秀工作雷厲風行,剛柔並濟,被同事們稱為“鏗鏘玫瑰”。從1月23日開始,她就以辦公室為家,帶領著區衛健局全體干部職工,24小時輪班值守,已經連續戰斗了二十多個日日夜夜。作為指揮部辦公室主任兼聯絡員,她靠前綜合協調,從疫情防控、醫療救治、到后勤保障、信息匯總,都細致周密,確保疫情防控工作有條不紊地高效運轉。同時,由衛健系統組成4個疫情防控工作督導組,對全區各醫療機構防控工作情況進行全面專項督查,嚴格落實“日上報”和“零上報”制度,確保各項防控要求、措施落實到位。她堅毅而果敢地帶領白衣戰士奮戰在防“疫”的主戰場,四處聯系防疫物質、協調重點人群防控、指導應急處置。

每天,她都帶隊深入各鄉鎮(街道)、賀州西高速出口、327省道公會至鐘山交界段開展督導工作。要求衛生院醫務人員做好做實入境人員體溫監測,發現體溫異常的及時轉送救治。對武漢來賀州旅游度假者,她熱心引導到定點酒店入住並進行14天的隔離觀察,派出醫務人員24小時值守,並進行健康檢測。

為了對疫情發生地來平桂人員集中觀察,通過大數據等信息技術密切追蹤到來平桂人員信息后登記造冊。目前,對摸排來自武漢等病例傳播的區外人員17人,摸排出到過疫情嚴重地區的862人,已全部落實了居家隔離和體溫監測措施。

“三環”管控精准施策

在深入一線督導疫情防控工作的日子,每天緊張而忙碌,她深知生命高於天,責任重於山,絲毫不敢懈怠。1月29日晚8時,忙碌了一天外業工作的劉春秀突然接到緊急電話,平桂轄區一鄉鎮出現了首例疑似患者病例,她立馬帶領工作人員趕往疑似患者家中,指揮防控人員開展消殺工作,調派人員把疑似對象送往定點醫院進行檢查和檢驗,並實施“一環”措施,對與其密切接觸者進行隔離。同時,迅速組織疾控人員立即開展“二環”流調工作,第一時間掌握與疑似患者有過密切接觸的人員名單,並與當地政府聯系,對相關人員進行管控隔離。當晚11時50分,首例疑似患者病例第一次核酸檢測陽性,確診為新冠肺炎。劉春秀馬上要求疾控人員再次入戶,對患者房間、客廳、房前屋后等受病毒菌污染區域進行殺菌消毒,對其生活用品及個人物品消殺后進行封存,對密切接觸者家庭全部消殺並警戒隔離。第二天,她馬上向指揮部建議,按流調結果再次排查與密切接觸者有接觸的人員嚴格排查,按“三環”層層管控。

患者在潛伏期內和哪些人密切接觸?使用哪些交通工具?到過哪些公共場所?發病潛伏期的行動軌跡必須核實到分鐘,不能錯過任何時間。

“對於與患者密切接觸者的隔離,行動軌跡內的場所防控工作十分重要,不能有任何遺漏和閃失。”劉春秀想起在1月29日夜晚所經歷的一場防控大戰,如是說。

為了把和確診病例密切接觸人員實施有效隔離健康監測,劉春秀主動請纓參加集中隔離管控組。事發突然,患者家屬的疑慮擔憂、被隔離者引發的負面情緒……從不理解到理解,從害怕到支持參與,她克服了種種困難,用精心的指引、良好的心理素質,做好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排查和居家隔離工作,嚴格按照“三環”管控的工作要求,分級分類、群防群控,組成“一戶一專班”做好心理疏導和人文關懷,發放口罩、油、米、菜等物資﹔生活所需物品由當地政府代購送貨上門,落實醫療廢物處理機構每天處理生活廢棄物,堅決將疫情傳染源排查好、阻隔好。她通過科學有序的組織、有效措施的指引,及時化解了危機,用溫暖的情懷、正能量人性化的防控措施,贏得患者及家屬和各方點贊。

見証喜極而泣的感動

2月13日中午,劉春秀帶上口罩、消毒酒精和牛奶等慰問品悄然趕往賀州大學生公寓,看望慰問剛出院的劉某青。

1月27日,劉某青曾患普通肺炎入住賀州市人民醫院,當時正是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引起輿論關注的時候。她的病歷被人傳到網上,隨后被以謠傳謠以訛傳訛,指出她是新冠肺炎患者,把她推到了輿論的風口浪尖。

劉春秀得知此事后,積極主動地與劉某青聯系,耐心細致做她的思想工作。同時,劉春秀還積極聯系各方媒體對該事件進行澄清。面對劉春秀的傾力幫助和噓寒問暖,劉某青感到了來自對方深深地誠意,內心的抵抗情緒也悄然地消解了。她積極響應當地政府的號召,堅持自我居家隔離14天。當她得知自己三次化驗的結果為陰性時,不禁喜極而泣,更覺生活充滿了希望的陽光。此后,劉某青不但努力配合當地政府工作,還變成了一名踴躍宣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得力干將。

細微服務彰顯大愛

“你們真是雪中送碳呀,現在口罩和消毒液可是緊俏貨,太感謝了!”2月13日下午,平桂轄區企業賀州市昭軍化工有限公司的負責人,雙手接過劉春秀送上的防疫物資,對她細致入微的服務連聲道謝。

據了解,昭軍化工生產的透氣膜專用碳酸鈣粉,是生產口罩、防護服等防疫物質重要材料,為支持昭軍化工有限公司提前復產,劉春秀多次到企業協調解決實際困難,幫助企業2月4日實現復產,有力保障了湖北仙桃市等地防疫生產企業的需要。(王忠民、曾毅斌、吳明江)

(責編:吳明江、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