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區:全面加強防控宣傳 凝聚強大正能量

2020年02月14日17:2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貴港2月14日電 自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來,貴港市港北區高度重視,主動作為,依托新載體,靈活採取多種形式開展疫情防控宣傳工作,營造了良好的社會輿論氛圍,更好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整合資源 壯大宣傳力量

建強“宣傳”隊伍。該區充分發揮各鄉鎮(街道)宣傳委員的“頭雁”作用,切實整合村(社區)“兩委”干部、駐村第一書記、扶貧工作隊員、挂點聯系村(社區)干部等資源力量,成立村級疫情防控宣傳隊,加大宣傳工作力度、廣度,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如中裡鄉統籌各村力量組建宣傳小分隊,走村串戶地宣傳,確保全覆蓋、不留死角。

用活“村民”隊伍。該區利用村(社區)村民小組這一平台組織農村黨員、村民小組長、新鄉賢等群體人員,充分調動群眾防控工作積極性,組建成農村聯防聯控隊伍,加強村民自治建設,主動防控疫情蔓延。同時,落實農村“一約四會”制度,有針對性地開展精神文明教育,加強對健康理念和傳染病防控知識的宣傳教育,教育引導廣大人民群眾提高文明素質和自我保護能力。

用好“志願”隊伍。該區積極組織外出務工返青年、大學生等群體,組建疫情防控志願服務隊,協助干部進村入戶開展疫情宣傳防控工作。目前,全區319支志願服務隊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如慶豐鎮延塘村86名志願者組成志願者服務隊,配合村裡開展宣傳防控工作,認真做好返鄉人員的排查、登記和造冊工作,成為村裡別樣的風景線。

形式多樣 宣傳入腦入心

入戶宣傳接地氣。該區積極採取走家串戶的宣傳方式,主動上門開展宣傳動員,切實將一份份致廣大市民群眾一封信、公告、倡議書、溫馨提示、緊急通知等宣傳資料送到村民群眾手上。同時還以手機為載體,充分利用微信群、QQ、電話等方式,全力抓好防控知識宣傳工作。截至目前,全區放發宣傳資料39.4萬份,發放疫情防控宣傳單75.1萬多份。利用教育系統家長群、各類工作群及短信息形式發送防控信息25萬多條,實現疫情防控戶戶通、人人知。

“空中”宣傳廣覆蓋。該區充分利用各村(社區)大喇叭、流動宣傳車,積極創新宣傳方式,以鄉音為基調,深入開展疫情防控宣傳工作,讓群眾聽得到、聽得懂、記得住。還錄制了港北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令,在宣傳車、喇叭播放。如慶豐鎮各村宣傳大喇叭不間斷地循環廣播,流動宣傳車、音箱、“小蜜蜂”全出動,“官話”和“土話”相結合,教育引導群眾提高防護意識。截至目前,全區出動宣傳車及利用村村響大喇叭、應急小喇叭等巡回廣播宣傳疫情防控知識16.9萬多次,真正讓群眾入耳、入腦、入心。

標語宣傳強聲勢。該區充分利用廣告、橫幅、海報、LED屏幕等方式,大力開展標語宣傳,讓群眾處處接受宣傳教育。截至目前,全區共制作29幅大型宣傳牌,廣告噴繪2477平方米,張貼宣傳海報3.55萬多張,懸挂、張貼宣傳標語2.7萬多條,制作板報1449塊,利用LED屏幕滾動播放疫情防控宣傳39.7萬多次,達到了強勁的“視覺”宣傳效果。

多方發力 提供輿論支持

善用新媒體強信心。該區利用“港北宣傳”微信公眾號,及時發布疫情防控工作信息、疫情防控知識及政策,刊登疫情防控廣告,讓群眾足不出戶就能了解掌握疫情防控知識,引導群眾增強信心、堅定信心,凝聚力量共同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截至目前,在“港北宣傳”微信公眾號發布防控宣傳信息157條,總瀏覽量達46.7萬多人次,刊登公益廣告341幅,切實提高群眾防范意識和防控知識知曉率。

多用媒體鼓干勁。該區積極主動協調和聯系人民網、新華網、廣西日報、廣西廣播電視台、廣西新聞網、貴港日報、貴港電視台等主流媒體開展宣傳報道,挖掘港北區疫情防控工作的亮點和特色,講好港北抗擊疫情故事,展現港北人民團結一心、同舟共濟的精神風貌。截至目前,在各類新聞媒體刊播疫情防控工作信息50多條(篇)。(陸宏夏 王勇) 

(責編:王勇、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