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貧困村戰“疫”一線的愛與擔當

——南寧市江南區同江村第一書記李粵玲抗擊疫情側記

2020年02月14日17:1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李書記,你咋回來了?年三十不是才走嗎?”83歲的江南區同江村杜那興坡村民陳大秀喊住從門口疾步路過的駐村第一書記李粵玲,一臉驚訝。

“現在疫情防控形勢嚴峻,我回村裡與大家一同工作。沒事您可千萬不要出來啊,在家好好呆著啊。”李書記隔著村坡田路,忘不了對老爺爺的叮囑。

“疫情當前,過年已經不重要了。咱當第一書記的,在這個時候,最先考慮的是我們的村民群眾,特別是貧困戶”,她與其他隊員說道:“因為我們是黨員,作為駐村工作隊,我們就應該守土有責,沖鋒在前,義不容辭,這也是使命與擔當。”

駐村旗幟在防控“疫”一線飄揚

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李粵玲主動放棄了父母特意從桂林趕到南寧與其團聚的春節休假,迅速返崗,積極參戰,把做好貧困戶防控措施宣傳工作放在首位,全力投入疫情監測、排查預警等防控工作,帶領村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抗擊疫情顯擔當。

為確保病例“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李粵玲返崗的當天就回到村裡,帶領村“兩委”班子和黨員群眾立即進入“連軸轉”狀態:學習各級的相關部署要求,成立防控工作組,制定防控工作方案,深入村組,對全村1079戶進行全面排查,對外來車輛和返鄉的人員逐一進行核查。對排查出的往返武漢人員,安排好村醫定時進行體溫監測,村干部每日跟蹤觀察被登記人員健康狀況,全力做到切斷傳播途徑,有效防止疫情出現。

“雖然現在形勢嚴峻,但是有各級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和指揮,我們有信心戰勝疫情!”李粵玲說,因為之前的脫貧攻堅都是“硬仗”,廣大黨員干部都鍛煉出來了。她講的“硬仗”,是她剛駐村時面對貧困村同江村村集體經濟收入薄弱、人居環境差等困境,為了破局,絞盡腦汁,動員身邊一切能利用的資源,經過近兩年時間的努力,同江村的生態稟賦充分盤活,2019年三江坡入選第七批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名村,同時成立三江坡特色香蔥產業項目,真正做到了精准脫貧,村級集體經濟創歷史新高。

科學防控在宣傳“疫”一線鋪開

1月下旬,李粵玲與鎮包村組、村“兩委”干部深入到各坡各戶,通過發放《致江西鎮廣大人民群眾的一封信》《致全區共產黨員的公開信》、懸挂宣傳橫幅、張貼宣傳單、打電話、發微信群、廣播等方式加大宣傳工作力度,村民群眾的防范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不斷加強,群眾逐步自覺做到了不出門、不聚餐,養成勤洗手、戴口罩的習慣。針對村民在商鋪、河邊聚集烤火聊天、打牌、釣魚以及村裡宴請聚餐的習俗,李粵玲帶領黨員和村干反復勸導,耐心做工作,經過不懈的努力,扎堆聚集的現象逐步減少,全村每年正月初五開年請親戚朋友到家吃飯的風俗習慣以及大擺喜宴的活動計劃全部取消。

“李書記,今天村裡情況咋樣啊?”

“村裡一切都正常,大家安心在家,缺啥了就電話或者微信跟我們說一聲,我們做好服務工作,現在基本都能守在家裡,襲擊村民們的病毒被給阻斷了!”李粵玲向檢查督導的同志匯報,表明嚴把“外防輸入、內防輸出”防控決心。隻要路遇感覺在家“悶壞”了的村民,李粵玲就會時不時隔著門聊上幾句,讓群眾寬心,遇有需要解決的順便做好服務工作。

黨員黨性在阻擊“疫”一線錘煉

在加強疫情防控封閉式管理期間,面對實施過程中需要組織人員對揚美到同江和那廊到上坡及中坡道路進行嚴管、主干道設置黨員先鋒崗卡點,人員值守緊缺的實際,李粵玲除了配合做好值守工作的同時,還主動提出廣泛發動黨員、組織群眾、凝聚干群,使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投身到疫情防控“家鄉守護戰”中的倡議,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和積極參與。

“李書記,你為我們村民整日勞累,今天鉤機費用全部免費。”村民譚當英剛剛鉤完通坡小道封閉的最后一堆土,看到李粵玲后,急著跳下來,還來不及擦一擦身上的泥土就對她說,表示要向李書記學習,為做好村民的疫情防控工作作貢獻。在李粵玲的帶動下,中坡坡隊長盧永信主動召集村裡年輕人,配合完成那廊到中坡的道路封閉管理工作,他說:“現在最辛苦的是在醫務人員,我們只是為疫情防控做一點力所能及的事情罷了。”黨員盧佩寧說:“值班算我一個,我報名。”黨員譚光相也說:“我在家裡,還沒有復工,我也要參加值守!”

“這些年享受的政府幫扶政策很多,現在正是我為國家、為鄉親們做一點事情的時候了!”江南區同江村貧困戶曾謀全、黃代安自發向三江合作社黨支部捐款100元,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據了解,該兩戶為同江村依靠務農為生的2016年脫貧戶,原先自己也種植了十來畝的香蔥,由於疫情影響,出現香蔥都爛在地上、運不出去損失慘重的艱難困境,但面對疫情來襲,他們積極響應,希望組織收下這筆非黨員善款,這100元對他們而言,顯然是一筆“巨款”。李粵玲得知后趕忙退回善款,收下了他們這份同心協力、共克時艱心意。曾謀全說:“李書記在前方守護我們的安全健康,我要為他們做點事。我也要報名參加志願服務至疫情結束!”

無怨無悔在沖鋒“疫”一線奉獻

江西鎮最大的扶貧產業基地——廣西立發公司因飼料供養嚴重短缺,急於出售肉雞,面對受疫情影響的扶貧產業及企業,李粵玲得知消息后,廣泛動員身邊的親朋好友,為貧困戶認購認養。經過連續兩天的廣泛動員,大家認購肉雞1000羽,但受疫情影響,不方便聚集提貨,李粵玲便用自己的私家車從村裡開到市裡、從市裡跑到村裡,充當一枚送貨上門的“快遞員”,親自挨家挨戶送雞。不僅如此,她每天晚上對村民所需的物品進行登記和梳理,第二天一大早便到超市去採購,然后趕到村裡分發給村民。面對口罩、消毒液、醫用手套等防控物資緊缺,李粵玲就輾轉難眠。網購、募集、翻箱倒櫃、托親找友、聯系后盾單位……最終獲得后盾單位捐贈體溫搶2個、口罩200個,第一時間全部分發給在一線抗擊疫情的同志們。

村民給李粵玲取了一個可愛可親的外號叫“李管家”。李粵玲說:“在這個特殊的時期,我不僅是一名駐村隊員,更是一名共產黨員,既然大家叫我管家,那我就要為大家管到底!”

元宵佳節晚上,接到父母和兒子打來電話,李粵玲略有愧疚,但更多的卻是堅定,“這段時間不回去了,要在村裡幫忙抗擊疫情!”懂事的兒子通過電話視頻說:“媽媽,加油!你也要保重身體哦!我們等你回來。”李粵玲落淚了。挂上電話,她又馬上投入到了緊張的值守工作中。村民自發給風雨中堅守崗位的李粵玲和她的團隊們送上暖心的湯圓。因為疫情,這個農歷庚子鼠年春節很多人感覺很“寒冷”,但有了像李粵玲這樣的黨員干部們的保駕護航,同江村這個江南區曾經最大的貧困村,近5000的人民群眾的心裡卻是格外的暖暖。(郭超前 盧世安 覃洪 李敏軍)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